和孩子「驕傲」地遊戲

[2019.10.22] 發表

愈來愈多家長知道遊戲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亦願意花時間和孩子一起遊戲。究竟家長陪伴孩子遊戲時要注意什麼?美國心理學家Cheryl McNeil和Toni Hembree-Kigin就建議,家長和孩子遊戲時可以讚賞(Praise)、反映(Reflect)、模仿(Imitate)、形容(Describe)和投入(be Enthusiastic),盡情「驕傲」(PRIDE)﹗以下為大家逐一解說:

讚賞:家長可以在遊戲當中,描述孩子的正面行為,並表達讚賞,讓孩子知道家長眼中什麼是好行為。例如「我很喜歡你剛剛如此溫柔地為熊熊包紮傷口﹗」、「剛剛你如此專注砌積木,真的很厲害﹗」

讓孩子做領袖 「教」爸媽玩

反映:家長可以留心孩子的話語,反映及進一步擴展孩子的意思。孩子可能說:「熊熊現在要食藥啦,要叫護士進來。」媽媽可以說:「是呀,食藥時間到啦,我們要叫護士兔兔進來幫忙。」孩子又可能說:「爸爸你看,塔塔很高﹗」爸爸可以說:「你將積木一塊塊的疊起來,變成一座很高的積木塔。」

模仿:家長模仿孩子遊戲的方法,並描述自己的意圖。例如「和你的醫院一樣,我的醫院都需要護士,我現在就登廣告招募﹗」、「我現在學你,將積木一塊塊疊起來變成另一座塔﹗」很多孩子都喜歡「教」家長新知識和新技巧,家長可以在遊戲時間讓孩子做領袖,帶領遊戲的步伐和節奏。

形容:家長可以留心孩子的一舉一動,並描述孩子的行為和意圖,幫助孩子理解自己在做什麼。例如「你在準備?鋪和食物,一定是準備讓熊熊休息。」、「我見你將積木排成一行行,是否在建造一條路通向高塔?」

專注此時此刻 帶動歡樂

投入:家長和孩子遊戲時關上電視、放下手機,專注於此時此刻,和孩子一起享受親子互動和遊戲本身的樂趣。家長亦可以透過一些短句等,例如「嘩,好厲害﹗」、「竟然可以這樣,真的想不到!」等,帶動歡樂和興奮的情緒。

英國戲劇家George Shaw曾說「We grow old because we stop playing」,家長每星期花時間與孩子「驕傲」地遊戲,讓孩子均衡愉快地成長之餘,亦讓自己放鬆神經,保持童心,何樂而不為?

更多健康醫事
盪鞦韆喊爆 是動作協調障礙?
子熙剛滿四歲,爸媽每周都帶他與兩歲的弟弟到公園遊玩。弟弟雖然年紀小,但總是精力充沛,勇於嘗試不同的遊樂設施;相反,子熙卻總是沒精打采的坐在一... 詳情
針灸治濕疹? 宜先了解體質
兒子12歲,剛升中一,小時沒有濕疹,最近可能因為學業壓力,身體、面上出現濕疹。青春期孩子較注重形象,這令他感到非常困擾。我帶他看皮膚科醫生,... 詳情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截至2019年10月8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