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2019.10.23]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5位碩士研製的人工智能垃圾箱系統。(CBC)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5位碩士研究生研製的人工智能垃圾箱(RoboBin)系統﹐在9個國家、65間大學的600件參賽作品中﹐獲得KPMG會計師樓今年的「構想挑戰」第一名。

這個國際性比賽﹐目的是為工商界面臨的問題﹐找到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答案。

這5名學生合作建成「派拉蒙人工智能」公司(Paramount Al's)。

出任公司CEO的夫拉加瑪(Nikunj Viramgamaj)說﹐他們了解到人們在分清垃圾、循環再造物品方面﹐存在很大困難。甚至讀過一些資料﹐了解了情況之後﹐遇到新品種﹐仍經常可能猜錯。

多倫多市府放在街頭的垃圾箱﹐分成垃圾、循環再造物品和有機垃圾等3個部分﹐需要市民自己確定將手中的廢物扔入哪個孔。

RoboBin懂識別垃圾自行分類

他們向系統內上載了3.5萬個各種垃圾的圖像﹐使得機器人可以懂得識別垃圾、循環再造品和有機垃圾。

當人們將垃圾放入人工智能垃圾箱並按下按鈕之後﹐系統使用人工智能來查看被放入的物品﹐做出決定並將其輸送到正確垃圾箱內。

這些學生表示﹐他們之所以選擇這個項目﹐因為這不但關係到環保﹐也帶來現實的經濟利益。

2018年﹐多倫多市府的一份報告稱﹐市府收來的循環再造物品﹐經常遭其他垃圾混雜﹐給市府帶來損失。報告估計﹐循環再造物品受污染每降低一個百分點﹐可以給市府運作節省60萬至100萬元。

這個學生團隊說﹐他們製作自己的產品時的目標之一﹐也就是提高垃圾的準確分辨率﹐幫助市府設想的費用節省成為事實。

夫拉加瑪說﹐他們製造的是一個附件。因此多倫多市府未來採用他們產品時﹐不必取代整個垃圾箱。

該公司表示﹐他們一方面希望吸引風險投資。另一方面﹐準備將自己的系統在附近的社區的垃圾箱內安裝。如果效果理想﹐他們將考慮接觸多市政府。

更多要聞一
天主教教師工會加入行動 下月將召開罷工投票會議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聯盟(ETFO),與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都已擺好姿態給省政府施壓,準備以罷工作為談判手段。兩大教師工會表態... 詳情
設計香港主題鞋子 華女被退賽喊不公
【明報專訊】一位多倫多青少年的香港主題鞋設計被退出比賽後表示「真的很不公平」。 她鞋子的設計圖獲得了幾十萬票,不過Naomi So突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