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凍櫃藏39屍案 疑涉越南偷渡客

[2019.10.26] 發表
圖中越南女子范氏茶眉(Pham Thi Tra My)曾發短訊給母親,表示呼吸很困難,將命不久矣。其家人擔心她是死者之一。(網上圖片)
范氏茶眉家人公開范女傳送的短訊內容。(網上圖片)

英國冷凍貨櫃藏39屍案,警方昨日拘捕多3人,令被捕人數增至4人。至於死者是否全為中國人,中國駐英大使館稱仍未確定,但英國傳媒昨日報道,一個越南家庭懷疑其中一名死者是他們的親人,據報她在貨櫃內用手機發放臨終信息,稱偷渡英國計劃失敗,因為無法呼吸,將會死去。

英國警方早前指死者都是中國人,但其後表示現階段不會再評論死者國籍,一切細節要待驗屍程序完成後再公佈。警方呼籲外界停止猜測死者國籍,以免影響調查,並呼籲懷疑有親友遇難的人士聯絡警方,即使有關人士是非法入境者,警方亦承諾不會追究。

《衛報》和《獨立報》等報刊登了該家庭公開的照片,顯示26歲女子范氏茶眉(Pham Thi Tra My)的照片和她向母親發放的死亡信息。該信息由該家庭一名朋友翻譯,發信息手機的暱稱是「女兒」,內容大意是「對不起母親,我的海外旅程沒有成功。母親,我很愛你!我無法呼吸,將要死了……對不起,母親。」信息發放時間是39人被發現伏屍凍櫃前約3小時,發信息者自周三起已沒有再用該程式。

手機臨終訊息:無法呼吸

失蹤者的兄弟早前亦在一個論壇上尋人,稱他們付了3萬鎊(約30.2萬港元)給蛇頭,范氏茶眉於10月3日出發到河內,以取得到中國的文件,然後飛到法國再偷渡入英,但上周六(19日)抵達英國時被發現遭遣回法國,最後所知身處地點在比利時,即涉事凍櫃車出發的地點。該家庭表示,正向英國當局追查女兒是否死者之一。越南駐英大使館證實已接觸英國警方,以了解死者是否包括一名越南失蹤者,正等候消息。

越組織:至少6家庭憂親人遇難

越南一個民權組織稱,得知有最少6個家庭都擔心他們的家人是死者之一,他們全都是打算經中國前往英國。其中3個家庭曾在周三都收到信息,顯示各家庭的3名兒子將會抵達英國,要準備繳付偷渡費用,但隨後聯絡人士消失。

英國法醫病理學家舒柏(Richard Shepherd)表示,驗屍工作將緩慢而有組織的程序,會研究死者衣著、有否珠寶助識別身分和有否護照等文件。他又指專家將研究死者如何進入貨櫃、有否受虐、遭性侵、被打或被迫進入貨櫃。《衛報》引述有報道指調查人員集中調查北愛爾蘭3名黑幫成員,《每日電訊報》則引述保安部門消息指,他們正調查一個阿馬郡南部與異見民兵部隊有聯繫的犯罪組織。警方昨日在西北部拘捕同為38歲的一對夫婦,懷疑他們串謀偷運人蛇。(BBC/衛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違法向選民送禮 日經濟大臣請辭
上月剛上任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圖)被傳媒揭發曾向選民贈送哈密瓜等食品,其秘書又以他的名義致送帛金給選民,違反公職選舉法,昨(25日)...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談到全球多個地方的抗議示威,敦促各地領袖切實聆聽人民的真實困難,又呼籲示威者以甘地和馬丁路德金等非暴力運動的... 詳情
金正恩溫泉視察 再批金剛山景區
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繼8月31日後,不足兩個月內第二度視察平安南道陽德郡的溫泉觀光區,並再次批判原交由韓企開發的金剛山觀光區,指朝鮮建的陽德郡... 詳情
玻利維亞選舉委員會周四宣布,在完成99.99%大選點票後,確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第一輪投票以10.56個百分點的優勢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