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撼建制 望「一步步贏回香港」 今屆兩成素人 投票率高鼓舞信心

[2019.11.25] 發表
出選觀塘牛頭角下h的李詠珊,以素人姿態挑戰民建聯對手,昨晚票數領先,相信獲勝機會大,圖為她入夜與助選團隊在巡h催票。(楊柏賢攝)
出選元朗十八鄉西的司徒博文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市民亦期望他成為「新血」。(丘萃瑩攝)
今屆屯門區議會有多名素人出戰,包括新墟選區候選人張可森挑戰角逐連任的區議員古漢強。(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今屆各區都有人「填白區」,不少政治素人出戰,惟在資源無政黨支持下,選戰難與建制大黨對撼。在投票率高的情G下,部分素人信心十足,屯門新墟候選人張可森甚至於下午開始就助其他同區素人拉票。有候選人亦期望能進入議會,「一步一步贏回香港」。

明報記者

今屆有1090人參選,其中政治素人有約200人。政治素人雖資源較少,但在昨日選舉日宣傳造勢不遜於傳統大黨,滿街的旗幟飄揚,素人們長駐宣傳街站,落力拉票。而協助政治素人助選的義工團隊,亦明顯較建制大黨對手年輕。

11名素人在屯門組成「屯門十兄弟」出戰今屆區議會選舉,其中參選屯門新墟的張可森挑戰在該區角逐連任的區議員古漢強。張可森對自己選情樂觀,故在昨晚6時許,已改到其他屯門選區為其他「兄弟」拉票。他說新墟傍晚投票率近59%,稱有信心「選民想見新人新氣象」。

「兄弟齊上齊落」為盟友助選

屯門良景區的投票率稍低,張因擔心盟友選情,改到良景區助拉票,稱要「兄弟齊上齊落」才能為議會帶來一股革新力量。張可森說自己雖然非政黨出身,但作為「屯門人」熟悉當區事務「例如屯門公園噪音問題、不明氣體事件等, 我都有落手落腳跟進」, 認為自己能夠勝任區議會工作。

本為社工的李嘉達出戰觀塘協康區對撼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他說昨日有30多名義工協助下,開設7個街站,人手雖比對手少,但自己義工較有力量。他估算如投票率能達六成就有勝算,而至昨日下午4時半已有五成多,但仍不敢說樂觀。他說若能當選也不會特別興奮,因當選只是起點,「要一步一步贏香港回來」;即使落敗,他未來仍會繼續在地區深耕。

觀塘:「人海戰略」過百義工助宣傳

觀塘牛下選區挑戰民建聯的李詠珊亦稱因資源不夠,只能使用「人海戰略」,有過百義工協助宣傳。有見今午支持者投票較少,即打告急牌,後來有感支持有所回升,投票率過七成,對選情樂觀。觀塘月華區候選人梁凱晴則不敢太樂觀,稱該區人口較年長,選情仍然難說。梁凱晴昨勝對手約400票,贏得議席。

因反修例示威而成立的素人參選組織「動元十八」,聯袂對撼鄉事派。

十八鄉:「畀面文化」對手多鐵票

競選十八鄉西選區的司徒博文對手為鄉事派梁福元。他說選情「五五波」,有些街坊覺得原區區議員經常不見人,希望讓新血成為區議員,改變民生。他留意到鄉事派以各村村長為拉票樁腳,呼籲村民投鄉事派,不少人因「畀面文化」而順從村長,估計對手有相當多的鐵票。

戰梁福元子:七成投票率才樂觀

同為動元十八、十八鄉中選區的方浩軒主要對手為梁福元兒子梁明堅。方認為,投票率達七成才會樂觀,訪問時該區仍未達標,認為反例修運動令他明白每個人都有責任,自己捍衛民生及民主,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今屆區選不但投票人數創新高,選管會接獲的投訴數字亦大增,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選管會收到6540宗投訴,較2015年投票當日的24... 詳情
部分站准長者先入惹鼓譟 建制批有人重複排
【明報專訊】區選破天荒出現多區票站外大排長龍,個別選區票站職員安排長者先入票站,有輪候選民鼓譟;另有建制派批評有人投票後回到隊尾排隊,企圖「... 詳情
林鄭:選舉順利助回復平靜
【明報專訊】多名政府官員昨分別前往投票,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今次區議會選舉正值社會動亂,面對挑戰特別大,相信若選舉順利進行,對社會重新出發、回... 詳情
【明報專訊】各界選舉前高度關注投票日會否出現混亂,令投票受影響甚至要押後選舉。本報記者昨日走訪深水鶧洁B油尖旺區、黃大仙多個票站,未見有任何... 詳情
被圍8天  留守者「失語」拒食  料仍有30人  促理大游說警解封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大至今8天,有留守者估計尚有約30人匿藏校園內,形容部分人長期處驚恐狀態,開始拒絕進食及不能說出完整句子,食物要靠社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