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圍8天 留守者「失語」拒食 料仍有30人 促理大游說警解封

[2019.11.25] 發表
兩名蒙面留守者昨午於理大見記者,他們估計仍有約30人藏匿於校園不同位置,部分出現情緒問題,甚至不能完整說出句子。兩人穿上印有理大標記或字樣的風衣,惟未公開身分。(馮凱鍵攝)
本報記者昨在理大創新樓頂樓的機房及水泵房內發現毛氈、乾糧,相信有人曾藏匿於此,並儲有一定物資。(馮凱鍵攝)
理工大學P樓幾近每層都有帳篷、糧食、防毒裝備、防彈衣、望遠鏡、地圖等疑為留守者使用過的物件。記者於天台的風機房亦發現一堆零食及飲料,相信有人曾藏匿此處。(林靄怡攝)
昨清晨5時,理大H座對開餐廳傳出燒焦氣味,並冒出白煙,記者入內發現廚房一個炸爐未有關上,最後未有起火。(梁銘康攝)
於理工大學M座的歷代校長肖像照片散落一地。(林靄怡攝)
一名疑匿藏理大校園Q座的男子,被傳道人發現後,再由社工跟進,游說多時終願意離開,昨深夜由社工陪同下離開校園,乘救護車送院治理。(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大至今8天,有留守者估計尚有約30人匿藏校園內,形容部分人長期處驚恐狀態,開始拒絕進食及不能說出完整句子,食物要靠社工主動提供。留守者促請理大校方高層與警方協商,游說警方解除圍堵封鎖線,以讓留守者安全離開。警方未回應何時解封校園,重申希望和平及靈活解決事件。就有關與警方溝通工作,理大截稿前未回覆。

明報記者

昨晨理大校內未見留守者蹤影,氣氛冷清。記者於創新樓內水槽、電機房狹小及昏暗的空間,發現有毛氈及枕頭,旁邊亦有乾糧及食水,相信有人曾待在該處。

水槽電機房現枕頭糧水 料曾藏匿

兩名留守者下午4時會見傳媒。留守者Ron(化名)估計校內尚有約30人,他引述社工及不同消息稱,留守者長期處驚恐狀態,有人拒絕進食,甚至無法說出完整句子,失去語言能力。他說留守者害怕校內有臥底,故匿藏於不同地方,以乾糧充飢,要由社工主動接觸及送餐才願意進食。

憂匿處曝光 清晨4時才睡

20歲留守者阿翔(化名)說,被困8天期間終日提心吊膽,恐被發現其藏匿處,每天清晨4時才能入睡,認為在理大的留守者日後會留下很大創傷。

昨日為區議會選舉投票日,阿翔強烈譴責警方圍堵校園,令數十人被剝奪投票權利,並呼籲警方停止包圍理大。他又代表留守者促請理大校方與警方協調,並為留守者安排醫護或心理治療。

心理學家「洗樓」施援

昨午3名紅十字會心理學家抵達理大,其中一人稱從各方消息得知留守者現情緒困擾問題,到現場提供情緒支援服務。她說,不掌握留守者位置,會駐守課室或「洗樓」接觸留守者。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先後到理大接觸留守者。

留守浸大的傳道人昨晚在Q座一樓層發現一名男子,稱對方能完整對答,過去數天亦有進食,該男子在社工多番游說後終願離開,在社工陪同下昨深夜乘救護車送院。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午亦到理大出入口登記區巡視,與在場警員交流約10多分鐘後離去。警方連日封鎖理大及附近一帶道路部分路段,包括暢運道、康莊道、漆咸道南等,截至昨日仍未完全解封。

警重申盼和平靈活解決

本報昨向警方查詢有關駐守理大一帶的警力有否減少及何時解除封鎖線,警察公共關係科以部署屬警方行動細節為由不公開。據了解,警方現時未有計劃撤離。警方傍晚發文重申希望以「和平方式」及「靈活彈性」兩大原則解決事件。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三合一3D打印機 眾籌響頭炮全球熱賣  換噴頭轉功能 激光雕刻數控切割
【明報專訊】3D打印機市場經過幾年高速擴張,近年已顯著放緩。有內地初創公司研製出一種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三合一設備,只需拆卸和安裝4... 詳情
【明報專訊】陳學棟畢業於廈門大學,取得機械工程學位。大學二年級時曾協助廈門大學研製一部水下機械人,用於試驗水下通訊技術。畢業後加入國有企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真明星出沒注意 王詩撐黃絲?德嫻去拉票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同投票人數創歷屆新高,噚日有唔少藝人都落區為候選人拉票。其中王喜噚日朝早到所屬鵀韝憟虷菪揤D選區投完票後就換... 詳情
【Emily】「中央台記者」票站外影市民
【明報專訊】噚日多個票站外都有人拍攝市民排隊投票,惹起監視投票疑雲。Emily鬗丹靚狦雪|西環選區投票站外,發現一個身上反光衣印有「記者」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