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站准長者先入惹鼓譟 建制批有人重複排

[2019.11.25] 發表
各區多個票站昨現人龍,選民等候多時才可投票,個別票站因應情G讓長者或行動不便者先進入票站而惹爭議。圖為堅尼地城士美菲路體育館票站外,大批選民排隊等候入站。(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區選破天荒出現多區票站外大排長龍,個別選區票站職員安排長者先入票站,有輪候選民鼓譟;另有建制派批評有人投票後回到隊尾排隊,企圖「引囍悀H家走」,做法屬干預選舉行為。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安排需要特別照顧者先入內等候,仍要按排隊次序投票,不存在優先處理,強調是一貫做法。

對於有說法稱有人投票後再排隊,馮驊說,故意阻礙他人投票影響選舉公平,屬選舉舞弊,若有證據會採取執法行動,候選人若認為選舉因而受影響,可申請選舉呈請,如法庭接納,有權取消選舉結果,希望市民嚴守選舉法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個別票站會按身分證英文字母分流,目標是加快流程。

馮驊:仍要按排隊次序投 不存在優先

不少票站昨早已現人龍,動輒等逾半小時才能投票。太古城東地利亞(加拿大)學校票站昨早11時已有逾百人排隊,該站另設「長者隊」,容許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直接進入票站,惹來輪候市民不滿,有人向選舉主任投訴,票站後來取消「長者隊」安排,但又惹起其他帶同長者到場投票市民不滿,有人與選舉主任理論,有長者最後獲進入票站。

黃埔區票站亦有職員安排長者「打尖」進入票站,部分人未有坐輪椅或行動不便,有職員解釋是人性化安排;元朗八鄉票站昨一度容許身分證號碼A至C字母開首的長者率先進入,有市民鼓譟,批評以身分證號碼字母分流有違公平原則,票站後來取消分流安排,但仍容許行動不便長者優先進入。八鄉南候選人朱凱Y認為容許長者優先入站做法可接受,稱市民投票決心大,不會因輪候時間長而不投票。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昨表示,留意到有人在票站外徘徊及重複排隊等,製造多人現象,導致趕時間的選民被迫放棄投票,斥責有關做法屬「干預選舉行為」。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各界選舉前高度關注投票日會否出現混亂,令投票受影響甚至要押後選舉。本報記者昨日走訪深水鶧洁B油尖旺區、黃大仙多個票站,未見有任何... 詳情
被圍8天  留守者「失語」拒食  料仍有30人  促理大游說警解封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大至今8天,有留守者估計尚有約30人匿藏校園內,形容部分人長期處驚恐狀態,開始拒絕進食及不能說出完整句子,食物要靠社工... 詳情
【明報專訊】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自由攝影記者May James,上月27日在旺角採訪衝突期間要求警員出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當地時間上周三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稱,法案通過後,本港金融市場反應平靜、如常運作,港匯和... 詳情
三合一3D打印機 眾籌響頭炮全球熱賣  換噴頭轉功能 激光雕刻數控切割
【明報專訊】3D打印機市場經過幾年高速擴張,近年已顯著放緩。有內地初創公司研製出一種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三合一設備,只需拆卸和安裝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