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接6540投訴 C1.7倍 多區選民稱投票名單早被「劃線」 選票無效

[2019.11.25] 發表

【明報專訊】今屆區選不但投票人數創新高,選管會接獲的投訴數字亦大增,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選管會收到6540宗投訴,較2015年投票當日的2429宗上升1.7倍,主要涉及投票安排及選舉廣告;有選民投訴投票時發現自己的身分證已被登記,選票被視作無效,馮驊稱有關個案佔整體非常少,相信不影響投票,但並非可容許,選管會會將相關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跟進調查。

有候選人發模擬票 馮驊:非拿票出外即可

對於投訴數字上升,選管會主席馮驊說「有競爭嚙嬼|自然會多(投訴)」。至於在過去選舉中出現的「掌心雷」,今屆選舉亦有候選人被指向選民派發模擬選票以催谷選情。馮驊表示,若拉票活動不涉及將選票拿出票站外便不構成問題。

選民憂遭盜身分作違法行為

多名選民投訴,投票時發現其身分證已「被登記」,其中一名住在沙田廣源h的吳女士,昨早約9時到票站投票,票站職員核對身分證時稱紀錄顯示她已投票,又問她是否已投票。她引述票站主任說可能是人為錯誤,若票站職員核對身分時出錯,或有人冒充身分等,以致身分證已被「劃線」,吳女士雖可繼續投票,但選票會蓋上中英文「重複」的印章,視為重複選票,點算時不會計算,之前投的票才會被視為有效票。

吳女士表示十分憤怒,懷疑早前更換智能身分證期間,舊的身分證被盜取,擔心身分證被他人拿去投票,或做出非法行為,她即時向票站主任作書面投訴,並表示保留追究權利。

「偽冒者」反有效 斥荒謬

另有多個選區出現「被投票」事件。九龍塘區蘇小組昨早前往九龍塘官立小學投票,發現其身分證在名單被紅線刪掉,遂向選舉主任投訴。她斥事件荒謬,雖可繼續投票,但會被視為廢票,反而偽冒者代投的一票卻被計算在內。

有東涌選民表示,在東涌社區會堂票站核對身分證時,票站職員告知其身分證已被其他人登記及完成投票,他即時向票站主任作書面投訴。

馮驊承認即場無法解決問題,日後會將相關投訴轉介執法機關跟進,又稱本港選舉制度要保障投票保密,在票站劃線登記身分證後便無紀錄可追溯,事後調查「或可砌回圖畫」。

明報記者

(2019區選)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各界選舉前高度關注投票日會否出現混亂,令投票受影響甚至要押後選舉。本報記者昨日走訪深水鶧洁B油尖旺區、黃大仙多個票站,未見有任何... 詳情
被圍8天  留守者「失語」拒食  料仍有30人  促理大游說警解封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大至今8天,有留守者估計尚有約30人匿藏校園內,形容部分人長期處驚恐狀態,開始拒絕進食及不能說出完整句子,食物要靠社工... 詳情
【明報專訊】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自由攝影記者May James,上月27日在旺角採訪衝突期間要求警員出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當地時間上周三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稱,法案通過後,本港金融市場反應平靜、如常運作,港匯和... 詳情
三合一3D打印機 眾籌響頭炮全球熱賣  換噴頭轉功能 激光雕刻數控切割
【明報專訊】3D打印機市場經過幾年高速擴張,近年已顯著放緩。有內地初創公司研製出一種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三合一設備,只需拆卸和安裝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