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應當中美橋樑 免朝鮮半島再淪角力場

[2019.11.25] 發表

朝鮮核談判雖然重要,但對韓國這類地區中等強國而言,中美角力影響下的東亞局勢亦是迫在眉睫的挑戰。本身是韓國資深外交官的金垣洙對此表示,中美角力確為韓國外交界帶來巨大困難,但首爾理應尋求成為中美之間的橋樑,否則或重演朝鮮半島淪為大國角力戰場的慘痛歷史。

稱「美對韓最重要國家」

金垣洙承認雖盼中美能以外交途徑化解問題,但事實是兩國結構性競爭的長期趨勢已成形,角力不會遠去。被問及韓國會否有天被迫選邊,金垣洙不願正面回應,只稱「美國是對韓國最重要的國家,即使中國經濟上成為最重要角色」。

中美輿論界近年興起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之說,即崛起大國跟主導大國難免爆發衝突,並將中美角力代入。

在金垣洙看來,最危險的莫過於朝鮮半島淪為中美終有一戰下的戰場,他說:「關於第二強冒起跟原先第一強的角力,我們在歷史上曾受到多次慘痛教訓,例如是(16世紀末)日本攻打朝鮮並跟明朝作戰,又或者(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日本再度崛起後跟清朝以至俄羅斯爭奪朝鮮半島的掌控權等……二戰後朝鮮半島的南北分裂也是例子。」

金垣洙相信,如要避免重蹈覆轍,韓國應致力成為中美之間的橋樑,儘管中美角力並非韓國所能控制,但首爾仍可嘗試管控半島挑戰。他指韓國也應該在中日之間發揮類似作用,但被問及日韓本身也充滿紛爭——例如《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日GSOMIA)去留以及二戰日企韓國勞工賠償的爭議等,他則強調韓國社會應擺脫昔日親日親華之類的老舊範式,改建「親談判」的新範式。

他相信韓國新一代會有不同世界觀,他重申韓民族的歷史教訓可見,當社會陷於兩極,則容易受外國干預和利用,「因此韓國社會須先團結起來」。

更多國際要聞
肯亞西北部暴雨釀山崩 至少56人喪命
肯亞地方官員周一表示,西北部地區降下異常暴雨並在昨天釀成山泥傾瀉災情,目前已造成至少56人喪命。肯亞西北部的西波克特縣(West Pokot... 詳情
英國警方上周五(22日)以共謀人口販運、謀殺及洗錢罪逮捕涉嫌冷凍貨櫃車命案的23歲男嫌甘迺迪(Christopher Kennedy),該嫌... 詳情
剛果小型機墜住宅區27死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城市果馬(Goma)周一有一架小型客機墜毀住宅區,救援人員表示,這起空難至少造成27人喪生,包括地面上多名居民。民主剛果北... 詳情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周一表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人已經開始撰寫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遭彈劾調查的報... 詳情
斥猶太童為「撒旦」英籍非裔男涉歧視被捕
英國一名非裔男子因在地鐵上當數名猶太孩童的面,錯誤引《聖經》直斥他們和父親為「撒旦」(satan),令孩童滿臉驚惶嚇傻在父親懷裡,旁人勸阻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