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30周年 渥京稱將推禁半自動武器清單

[2019.12.07] 發表
國會山前14道光柱射向天空,紀念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的14名受害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周五是滿地可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1989年校園屠殺案30周年,全國各地舉行多場紀念儀式,剛剛復會的眾議院為該場屠殺案中的14名女性死者默哀。總理杜魯多表示,以性別為對象的暴力事件仍是社會一大威脅,而公安部長布萊爾說,聯邦政府不久將提出一份清單,列明加拿大將禁止的半自動武器。

保守黨國會議員格拉杜是第一位進入國會的女性工程師。她周五忍住眼淚,唸出了14名受害女子的名字。

在滿地可市,數十名民眾在小雪中於滿地可理工學院前聚集,社會政要和學生將花圈和白玫瑰置於學校的一塊紀念碑前。該紀念碑列有14名受害者的姓名。

晚5時10分,1989年屠殺事件開始的時間,受害者家人和公眾聚集在皇家山(Mount Royal),當14名受害者的名字被大聲唸出時,14道光柱射向天空。

杜魯多周五在國會中表示:「每年的12月,當我們紀念14名受害女子時,我們保證會做得更好,然爾事實是,經過了30年,改變的還不夠。」杜魯多強調自由黨選舉時的保證,禁止半自動攻擊步槍,包括在滿地可理工學院屠殺案中使用的武器,以彰顯政府將採取行動的決心。

杜魯多說:「這些設計用來在最短的時間內殺死最多人的武器,不容於我們的街道,我們的社區及我們的國家。」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女性不應再因為她們的性別而對人身安全感到害怕。他說:「直至今日,針對婦女的暴力仍是一個社會問題,這是無法被接受的。」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警告,30年前導致大屠殺的「反女性仇恨」,至今仍是一個威脅。

更多加國新聞
國民難負擔律師費亦不獲法援
【明報專訊】法律專家表示,加拿大的司法系統使國內的在職貧窮人士(working poor).陷入困境,其中許多人無力負擔律師的費用,最終不得... 詳情
涉凌晨爆竊12餐館店舖 華青犯案時被捕 控14罪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拘捕涉嫌與士嘉堡至少12間商戶凌晨時份被爆竊案有關的華裔疑犯。疑犯是一名華裔青年。 警方稱於今年10月31日至12... 詳情
聖誕新年聚餐 烹飪留意關爐火 燈飾電線防漏電 聖誕樹要澆水
【明報專訊】萬錦市消防局及急救服務部門獲授近5000元善款支票。這資金是來自,萬錦Firehouse Sub三明治連鎖快餐廳的捐款。該快餐廳... 詳情
透過網上廣告購買寵物狗 密市漢買來有遺傳病幼犬
【明報專訊】密市居民康諾利(Mike Connolly),在今年暑假去挑選小狗時感到無比興奮。他之前一直在尋找一隻長毛德國牧羊犬,突然有一天... 詳情
青年啤酒舖鬧事拒捕 駕車逃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呼籲市民提供1名拒捕男子的消息。 警方稱圖中男子是27歲的Orilla居民Johnny Danicki,他涉嫌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