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機延誤或取消要補償乘客 法例周日生效 須1年內索賠

[2019.12.11] 發表
加國強制性向受阻延飛機乘客補償本月15日開始。(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本月15日開始﹐所有在加拿大延遲或取消升降的航機必須強制性向乘客補償。這是新推行的聯邦航空乘客法例的一部分。不論那間航空公司﹐所有抵達加拿大或在本國起飛的航班一律受規管。

於本月15日(星期日)生效的新規定﹐強制性要求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如加航、西捷(WestJet)、Air Transat及Sunwing等大型航空公司﹐一旦因航班延遲或取消﹐而令乘客抵達目的地時較原定時間遲了3小時至9小時或以上﹐便可獲得400至1,000元不等的賠償﹔較小型的航空公司如Swoop及Flai﹐賠償額便由125元至500元。

要注意的是﹐受影響的乘客要取得補償﹐必須主動向航空公司索取。而航空公司有責任告知乘客他們所擁有的權利。

因此﹐法例強制性規定航空公司必須將有關資料張貼在航空公司的網站、乘客行程表上﹐以及在機場當眼位置。

當有航機延誤或取消﹐航空公司必須向乘客交代原因﹐以及乘客可申請賠償的權利。

乘客須在航機發生延誤或取消後的1年內索取賠償﹔而航空公司則要在30日期限內﹐發放現金﹐又或解釋為何賠償不成立。

不過﹐航班如因惡劣天氣﹐又或在定期檢查以外發現機件故障等未能控制的因素﹐而被迫延遲或取消航班﹐航空公司則不會作出賠償。

對於有關賠償制度看似對乘客有利﹐但多倫多市律師Ehsan Monfared就擔心「羊毛出自羊身上」﹐這只會令航空公司日後提高機票價格﹐彌補損失。

加拿大汽車協會 (CAA) 發言人Ian Jack則認為﹐有關賠償制度或會令航空公司明知飛機有潛在的機件問題﹐但為避免支付大筆賠償﹐而寧願冒險讓飛機繼續飛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德信集團(Desjardins Group)僱員涉盜竊會員個人數據事件,受影響客戶人數仍在繼續增加。 德信周二稱,涉事僱員... 詳情
賓頓民宅謀殺自殺案 女死者27歲曾報失蹤
【明報專訊】有關前天(9日)在皮爾區賓頓市一處民宅發生雙重命案,警方昨日證實屋中土庫的一名女死者,是謀殺後自殺案中的受害人。死者是多倫多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市民今(11日)會面對更為寒冷天氣,一改本周初段的較為和暖零度之上天氣。 加拿大環境部昨日表示:「受強冷空氣侵入安大... 詳情
多市建可負擔房屋大廈 團體抨樓層少難滿足需求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HousingNewTO的可負擔房屋建設倡議組織批評多倫多市府正失去建設更多可負擔房屋的機會。 HousingNe... 詳情
地鐵站施工現殘破 乘客批評有礙觀瞻
【明報專訊】如果你乘坐多倫多地鐵﹐會發現許多地鐵站台殘破不堪﹐有的站台屋頂隔板被掀開﹐各種管道、線路暴露在外﹐有的站台牆壁貼磚被剝落﹐露出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