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業2019年併購開支 高達3420億元創紀錄
全球併購案共1276宗 總值4110億元

[2019.12.11] 發表
默克藥廠周一宣布收購ArQule生物製藥公司。

【明報專訊】本周宣布的一連串數十億元製藥業交易,令2019年成為該行業併購開支破紀錄的一年。今年內,製藥廠和生物科技公司總計斥資3,420億元,購併較小的公司來擴充業務。

默克藥廠(Merck)周一表示,它將斥資27億元收購研究抗癌藥物的ArQule生物製藥公司。Sanofi亦宣布收購Synthorx計劃,出價25億元。

XBiotech上周末宣布,將其實驗皮膚病治療藥Bermekimab售予強生(Johnson & Johnson),首付7.5億元,日後可能再付6億元。上周五,Astellas Pharma以30億元收購基因療法開發商Audentes Therapeutics。

根據Dealogic提供的資料,美國製藥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併購交易每年增加,從2018年的365宗增至今年的484宗,但今年因為金額過於龐大而受到注意。

今年的3,420億併購案,遠超過自1995年以來的任何一年。AbbVie以630億元收購Allergan及Amgen以134億元收購Celgene的Otezla單一藥物,推高了2019年併購案的總金額。

去年,製藥公司只花了970億元於併購案,遠低於2016年的2,150億元紀錄。2016年,現已改名為Takeda的Shire以320億元收購Baxalta,輝瑞(Pfizer)以140億元收購了Medivation。

收購價格提高,顯示了製藥界一個廣泛趨勢,也就是大型、傳統藥物製造商寧願斥資收購新產品,也不願從頭研發新藥物。在許多情形下,這種交易確實物有所值。默克2009年斥資410億元收購Schering-Plough後,Schering-Plough生產的Keytruda藥物,2014年獲美國監管機構核准,每年可以創造1,030億元的營收。

全球而言,併購案件數和金額也都每年增加,但與美國相比仍是小巫。2019年全球併購案共有1,276宗,總值4,110億元,2018年併購案有1,230宗,總值2,980億元。

投資者多半樂見這樣的併購案。併購消息公布後的周一下午,ArQule股價激揚了100%,Synthorx上揚170%,XBiotech漲73%,Audentes平盤。

更多經濟要聞
貿協期限將近 美股微跌收市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談判期限接近,影響到投資者情緒,美股周二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27.88點,或0.1%,收27,881.72點。標普... 詳情
谷歌21億收購Fitbit 美司法部傳將審查
【明報專訊】一名消息來源周二向路透社表示,美國司法部將審查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欲收購健身追蹤器製造商Fitbit的計劃,... 詳情
債務水平高 風險增
六大銀行提高資本緩衝金 銀行2020年展望穩定 惟家庭負債水平居高不下 【明報專訊】因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 詳情
客機訂單與交付 空中巴士續壓波音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被停飛的737 Max機種11月又接獲兩宗訂單,但在訂單數及交機數方面仍落後其歐洲對手空中巴士(Airb... 詳情
沽空機構香櫞﹕Peloton股價可能慘跌至5元
【明報專訊】以製造健身動感單車聞名的Peloton公司,周二因一份對該公司措辭嚴厲的研究報告而處於壓力之下。之前,該公司亦因一則廣告備受嘲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