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檢測包成受歡迎禮物 專家恐打開潘朵拉盒子禍患
6旬漢測試揭發撫育者非生父

[2019.12.23] 發表
朗蘭德通過DNA測試得知,撫育他的那個人實際上並不是他的親生父親。

【明報專訊】基因(DNA)檢測工具包已成為送給家人受歡迎的禮物,但有專家擔心,檢測結果可能為家庭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甚至揭開家族秘密的潘朵拉盒子。

安省荷頓山(Halton Hills)居民60歲托倫斯(Heather Torrance)一直對丈夫朗蘭德(Glenn Campbell Longland)的家族史感到好奇,因為朗蘭德的父母和兄弟姊妹都是棕髮的,唯有他是金髮藍眼,於是為他進行DNA測試,結果揭發家族的長期秘密,那就是撫育他的並非其生父。

朗蘭德從蘇格蘭仍在世的叔父得悉,其母親當年跟一名表兄弟發生關係意外懷孕,而家族的長輩和當年負責接生的醫生都知道,但所有人都發誓會保密。

朗蘭德更獲悉,其從不認識的生父已於1989年去世,「我感到被背叛和欺騙」。

本身是家譜學家的托倫斯經歷此事後,建議其他人進行DNA檢測工具包時要謹記,就是凡事都有可能。對於那些天真的希望了解更多祖先或族群結構但結果揭發沉重家庭秘密的人而言,基因檢測工具包成為現代版潘朵拉盒子,有些家庭因此在人際關係改變而承受嚴重、深遠的後果。

專家警告說,這些發現可能破壞家庭的穩定,因為心理健康支援仍然薄弱。此外,這些家庭中有許多人會感到震驚、內疚、憤怒和否認。美國弗州DNA測試諮詢服務公司創辦人柯克帕特里克(Brianne Kirkpatrick)說:「DNA檢測改變了家庭秘密的披露方式,而且發生得非常快。我們在保持家庭秘密方面需要進行文化上的轉變」。

現時,遺傳諮詢顧問正推動大型DNA檢測公司開始提多更多心理健康資源,以免這些家庭陷入困境。目前只有美國加州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致力在網上,為那些面對難題的人提供相關信息,如網上輔導和危機熱線等鏈結,還有向親人交談的建議,以及由其他受影響家庭提供的意見。

對於部分家庭而言,基因檢測帶來驚喜。安省鋼鐵工人湯普森(Ross Thompson)就藉此找到一個他從不知道其存在的女兒。他於青少年時期跟一名較年長的女子發生關係,但女方其後遷居,亦未有告訴男方懷孕的消息。儘管湯普森承認處於青少年時期就榮升父親,生活會充滿挑戰,但他希望自己早點見到這個女兒。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69名消防員 遠赴澳洲助救山火
【明報專訊】普天同慶的聖誕節臨近,但本國69名消防員不惜犧牲與家人共聚的時間,遠赴澳洲協助當地撲救山林大火。 加拿大跨機構森林火災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魁省兩個國際機場內航空公司的唯一燃料供應商宣布,該公司已跟工會達成原則性協議,聖誕節工潮的威脅已告解除。 但工會表明,若該... 詳情
溫市柏文單位失火 蔓延前幸已被救熄
【明報專訊】聖誕節前大溫火警頻傳,溫市中心西端一個柏文單位昨日(22日)下午發生火災。消防隊指,起火的時候沒人在屋內,雖然沒人受傷,但數個單... 詳情
21個地鐵站收費亭 陸續關閉進行現代化
【明報專訊】由明年1月5日開始﹐多倫多公車局將陸續關閉21個地鐵站的收費亭﹐當中包括布魯亞─央站(Bloor-Yonge Station)在... 詳情
駛小型電動車橫過馬路 與街車相撞七旬翁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七旬長者昨(22日)早駕駛小型電動車(motor scooter)在Parkdale社區橫過馬路時﹐與一部街車相撞。小型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