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自動駕駛技術 特斯拉Google挑戰傳統車廠

[2020.01.13] 發表

各大汽車製造商試圖以一些未來主義構思,應對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sla)及Google自動駕駛車公司Waymo為業界帶來的挑戰。隨?上海廠房的Model 3已經交付,特斯拉上周市值突破800億美元。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享有領先優勢的Waymo,迄今亦已實現3200萬公里的自動駕駛里程,相當於地球赤道周長的800倍左右。

老牌車企被原有軟件束縛

多個主要汽車製造商正爭取在電動車技術,或自動駕駛技術以外,為業界帶來改變。面對汽車軟件興起,以及車主對蘋果iOS或Google安卓生態系統的依賴,促使汽車業界摸索如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保持其品牌競爭力。

科技巨企雄厚的現金儲備,令汽車業界憂慮最終可能淪為汽車硬件供應商。

汽車技術供應商Aptiv的技術總監Glen De Vos表示,汽車製造商正爭取成為以軟件掛帥的企業,但步履蹣跚。反觀特斯拉由零開始發展,向車主提供無線軟件更新服務,成為了一家以軟件為先的汽車製造商,而老牌汽車企業則被原有的軟件架構所束縛,令其在改革路上遭遇很大困難。

貿戰關稅升

威脅汽車供應鏈

更麻煩的是業界在轉型期間面臨貿易戰的挑戰。潛在的關稅成本提升,威脅全球汽車業供應鏈,業界在增加對電動車的研發資金之際,進一步削弱了盈利能力,因相關技術開發成本極大,且失敗的風險也相當高,一旦這些系統不適用於市場,又或有被黑客入侵的風險,將帶來災難。晶片設計公司ARM的汽車團隊負責人Chet Babla警告,只要當中出錯,使用了相關系統的汽車就會變成「路上的導彈」。

與此同時,愈來愈多科技企業有意加入戰團,例如SONY也在CES展出電動車Vision S。它採用了汽車零件商博世(Bosch)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等技術,全車配備33個感應器,並在前座以屏幕取代傳統的儀表板,但SONY暫未將Vision-S列入生產計劃內。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首宗疑似病例 證實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無關
武漢爆發病毒性肺炎,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上周三(8日)公布首宗疑似病例,36歲患者為中國籍女性,去年12月曾前往武漢出差。疾病管理本部昨日(11... 詳情
17歲學生實習第3天發現新行星
美國一名17歲高中生庫基爾(Wolf Cukier),去年暑期前往太空總署(NASA)實習,沒想到上班第3天就發現了一顆全新行星,命名為「T... 詳情
伊拉克軍方今天表示,首都巴格達北方的巴拉德空軍基地(Balad Air Base)遭多枚火箭攻擊,造成4名伊拉克軍人受傷。這座基地駐有美國軍... 詳情
雖然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參選人對於開徵富人稅依然意見分歧,不過根據路透社(Reuters/Ipsos)最新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美國民眾,... 詳情
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列6條件 公開徵女友陪繞月
日本44歲富豪、ZOZOTOWN電商創辦人前澤友作,經常在社群網站分享許多外太空的照片,一直有登月夢的他將成為美國SpaceX首名太空乘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