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簽署前夕示好 美將華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

[2020.01.14] 發表
離岸人民幣在外匯報告公布後應聲升至1美元兌6.883元。(歐新社)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周一將中國自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宣稱中國做出了「可落實的承諾」,也排除兩國本周簽署貿易協定前的一大障礙。美國財政部在遲來的半年度報告中,做了這項變更,時機恰在美中預訂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兩天前。

美國這次針對20個主要貿易伙伴所做的外匯報告中 ,沒有任何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瑞士這次被列入觀察名單,中國、日本、韓國、德國、意大利、愛爾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也仍在觀察名單。

美國財長梅努欽(圖)發布新聞稿說:「中國對避免競爭性貶值,做了可落實的承諾,一面也提升透明度和責任。」

這份文長45頁的報告中指出,中方在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對此有所承諾。美國財政部認為中國央行「對貶值本國貨幣採取具體行動」後,於去年8月正式將中國標記為匯率操縱國,使美中貿易戰更加白熱化。

美國銀行外匯策略師Ben Randol說,美國財政部在本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採取行動,取消將列為中國的匯率操縱國乃在意料之中,是「美中貿易衝突降溫的又一個積極作為」

美中定於15日近午在白宮舉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儀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3日至15日率團來美。

財政部去年8月指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當時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關卡,特朗普指中方有意繼續其不公平貿易行為與操縱匯率,這是嚴重的違規行為。

財政部每半年須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伙伴外匯政策報告」,根據三項檢視要件評定其貿易伙伴是否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一、貿易伙伴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三、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2%。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今天開幕,省及地級市早前先行進行一輪官員調整,多名官員「空降」 ,包括2名副省長林克慶、張新,以及上周六...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開幕的廣東人大會議,罕見對本港傳媒報道設限,本報報名採訪大會,被廣東省新聞辦明確告知不在邀請名單之列。政協會議方面則聲稱無收... 詳情
熱比婭孫女現身 稱自由幸福促停造謠
【明報專訊】流亡海外的熱比婭·卡德爾近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自己「幾十名親屬在新疆被當地政府扣押」。國際特赦組織網也發表文章呼應其說法,稱「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媒周一(13日)報道,中國兩艘破冰船完成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據考察計劃,「雪龍2號」將在完成長城站考察任務後,於3月底回中國... 詳情
西寧路面坍塌巴士墮坑 尋獲6遺體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地陷事件,已造成多人傷亡。青海西寧市城中區一段路面周一(13日)發生塌陷,導致一輛正在載客的進站巴士車頭朝下墜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