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J指控非洲女首富淘空國產
安哥拉前總統之女:政治獵巫

[2020.01.21] 發表
安哥拉前總統多斯桑托斯(下圖)的女兒伊莎貝爾被指多年來靠父蔭以權謀私,淘空安哥拉國家資產自肥。她否認指控,稱是政客打壓她的「政治獵巫」。(法新社、路透社)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等37間國際傳媒檢視一批外泄文件,首次揭露非洲女首富、安哥拉前總統多斯桑托斯的女兒伊莎貝爾20年來如何在歐美企業的協助下,利用家族勢力、空殼公司及內幕交易,持續淘空安哥拉國家資產自肥。現居於英國的伊莎貝爾強烈否認指控,稱是安哥拉政府出於具政治動機的「獵巫」。安哥拉檢察官昨稱會用一切方法將伊莎貝爾送返國。

400公司遍佈多地 身家22億美元

伊莎貝爾(Isabel dos Santos)與夫婿多科洛(Sindika Dokolo)的商業王國遍佈全球,包括香港到美國等超過400家公司,業務包括地產、電訊、石油和鑽石等,《福布斯》估計其身家達22億美元,穩坐非洲女首富的位置。ICIJ取得有關伊莎貝爾商業王國的71.5萬份外泄電郵、合約、圖表和審計報告等文件,大部分由非洲的「保護舉報人平台」(Platform to Protect Whistle-blowers)取得。ICIJ稱,這批外泄文件顯示伊莎貝爾在父親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成為安哥拉總統後,輕易接觸到上述各界業務,並與丈夫透過連串可疑交易,購得大量重要國有資產,剝削國家。

可疑交易剝削國企 離岸藏黑錢

其中一宗可疑交易是透過安哥拉國營油企Sonangol在英國倫敦的子公司實行。多斯桑托斯在統治國家後期的2016年,發出總統令安排她管理Sonangol。多斯桑托斯2017年9月下台,伊莎貝爾兩個月後也被踢出Sonangol,外泄文件顯示在她離開公司當日,仍批准英國子公司向迪拜一家顧問公司支付超過50筆共5800萬美元的可疑款項,該戶口一日之內被抽剩309美元。

伊莎貝爾聲稱,自己在該顧問公司沒有財務利益,但文件顯示,該公司由其業務經理營運及她的一名朋友擁有。

另外,伊莎貝爾丈夫多科洛2012年與安哥拉國家鑽石公司Sodiam簽署協議收購瑞士珠寶公司De Grisogono,付款各佔一半,但在協議達成18個月後,Sodiam出資7900萬美元,但多科洛只投入了400萬美元,而Sodiam更給多科洛500萬美元作為拉攏的報酬。Sodiam全部借款來自一家伊莎貝爾是最大股東的私人銀行,而銀行收取9%利息。多斯桑托斯亦容許多科洛有購買國內原鑽的優先權,價錢往往被壓低。BBC引述消息稱,國家多年來因此損失恐近10億美元。

文件又指出,羅兵咸永道(PwC)、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等西方公司漠視警告,為伊莎貝爾隱藏她侵吞的公帑,包括尋求方法開設沒透明度的離岸銀行戶口,透過一些複雜計劃將油公司的資金轉移。

報道公開後,伊莎貝爾在Twitter發出約30個帖文否認指控,表示自己成為安哥拉新總統「出於政治意圖的獵巫對象」。

伊莎貝爾目前定居英國,在倫敦市中心擁有昂貴的房地產,安哥拉正針對她與多科洛的貪腐行為作刑事調查,3周前凍結兩人在安哥拉的財產。

(BBC/衛報/紐約時報/ICIJ)

更多國際要聞
IG變另類「花名冊」 網紅透露包養價碼
【明報專訊】BBC揭露,社交媒體已經變成另類「花名冊」,上面有成千上萬的網紅提供「高端男子」挑選。網紅們也透露,常接到陌生男子的「交易訊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