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特首」倡設最高「功」時

[2020.01.23] 發表
近40名「小特首」發表《小小施政報告》為兒童權利發聲,關注功課壓力、自閉症學生融合等問題。(小童群益會提供)

【明報專訊】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未來主人翁,小童群益會「香港小特首」計劃讓高小及初中生,就兒童權利發聲。近40名「小特首」發表新一份《小小施政報告》,指現時兒童學業繁忙致壓力大,建議增加校內休息時間,設「最高功時」。報告又提及自閉症學生不擅與朋輩溝通,建議教師及家長多了解他們需要。

八成學生壓力高水平 倡親子假延午膳

「小特首」訪問了225名10至14歲學生,約七成半人感到壓力,當中約八成(1至10評分制中)達5分或以上,壓力處於高水平。「小特首」認為,學生壓力主要來自功課數量及家長期望,建議小學在「連堂」之間增設伸展時間、設立「最高功時」、親子假及延長小學午膳時間15分鐘等,讓學生多休息,並增加他們與家人相處時間。

增特殊教育培訓 助自閉生融入

報告又發現,自閉症學生在主流學校上課時,因不擅溝通,有時會與人單向說出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令人誤會他們行為奇怪,引致杯葛問題。報告建議增加家長和教師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了解和培訓,同時讓學生了解他們的特徵,加強彼此了解。

報告亦指出,學生使用社交平台有助建立人際關係、培養獨立思維等,但鼓勵學生多與家人朋友面對面溝通,加強與他們的聯繫。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