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主席翟紹唐:監警會難滿足公眾政府期望

[2020.01.23] 發表

【明報專訊】監警會原定下月發表反修例風波中期報告,早前以有司法覆核為由,延遲公布。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表示,監警會的資源並非用以調查目的,卻被要求檢視反修例風波,料監警會的結論難以滿足公眾或政府期望,他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

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地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被問到為何不成立COI,她重申處理這場社會風波最重要原則是維護香港的制度優勢(institutional strength)和法治,香港有既定制度處理針對警方的投訴,強調若警方執法有失當,會受法律制裁。

《南華早報》昨報道,翟紹唐周二(21日)在港大一個論壇上說,監警會的資源、秘書處,都並非用作調查性質,「若我是主席,第一條問題會是,為何監警會會被要求做此工作?」他稱不少監警會前同事都認為這樣並不公允,「(監警會)無論做什麼,都不能滿足公眾或政府」。他表態支持成立COI,稱政府已失去甚多機會,「這或有點太遲,但有些事都是要做」。

新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昨在商台節目上稱,成立COI是社會共識,無論任何政見都同意,亦有法律基礎;該會執委沈士文稱,若警方從未越權,應歡迎成立COI,由有公信力的人調查,以還他們清白;他稱唯一想到不成立COI的原因是「不想知真相,因為太醜陋」。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昨與一眾在區選落敗的西九新動力成員召開記者會,稱在深水鶗詀ぃ擦黻洏H10票連任失敗的陳國偉今日會...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漢隱瞞性罪行紀錄,獲慈善機構委任為義務導師替男童補習,先後非禮兩名6至7歲男童,又以准許看手機或玩積木等引誘男童讓他「錫雞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問有無登記做選民 葉劉幫襯 黃店截圖宣布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抗爭者力推「黃色經濟圈」。「黃店」Top Blade Steak Lab鐪acebook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 詳情
【Emily】學生會派「暴大段爸」揮春
【明報專訊】新春將至,又要貼上新揮春。去年底經歷激烈衝突鴾中憭j學,近日校園回復生氣,中大學生會就趁新年向員生送上兩款自家設計鼢妞K,畫上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