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店N95口罩多賣光 專家憂缺貨影響醫護人員

[2020.01.24] 發表
士嘉堡麥高雲路夾雪柏路的加拿大輪胎公司貨架上的口罩都被掃光。(明報記者攝)
加拿大輪胎公司的網頁顯示﹐多市所有分店的N95口罩都已沒有存貨。(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爆發﹐人人自危。聚居在加拿大的華人亦不例外﹐有人到商店掃貨﹐一口氣便買了30盒口罩。卑詩省如是﹐就連多倫多市也如是﹐加拿大輪胎公司(Canadian Tire)的網頁顯示﹐多市所有分店的N95口罩都已沒有存貨。至於Home Depot亦只有零星一、兩間分店有1個存貨。

當口罩被視為市民最重要的預防病毒措施的同時﹐卻有疾病控制中心的專家則不鼓勵市民狂買口罩﹐表示浪費金錢﹐而又不一定有用﹐甚至更可能因此而令市面缺貨﹐令真正有需要的醫護人員得不到供應。

位於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d.)夾雪柏路(Sheppard Ave.)的加拿大輪胎公司職員昨表示﹐過去2天﹐很多人到該店購買口罩﹐將存貨掃光。目前﹐即使向他們預訂﹐也不知道何時才有貨。

當美國華盛頓出現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後﹐在卑詩省Langley經營工業用品店的John Elzinga表示﹐前天(22日)便有市民到商店大手購入N95口罩﹐口罩很快便售罄﹐而前來掃貨的﹐都不是慣常光顧的建築工人﹐而是普通家庭﹐其中一人更一買就是30盒。

他笑說﹐部分顧客更特地問他﹐這些口罩能否抵禦冠狀病毒。

Elzinga記得﹐對上一次口罩被掃光﹐是發生在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時。當時﹐加拿大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的醫療專家就如何防止感染病毒發出指引﹐而配戴口罩就是其一。

當時有報告指﹐相對於其他普通口罩來說﹐N95口罩比較緊貼面部﹐而且亦能過濾體積小至1微米的微粒﹐防止將這些微粒吸入肺部及呼吸道。

對於外界一直視N95口罩為抵抗病毒的最佳保護罩時﹐卑詩疾病中心(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的Danuta Skowronski就不建議市民使用口罩。她說﹐除非本身出現病徵而又要到醫院求醫的市民﹐才應該使用口罩。她擔心市民狂掃貨會令市場缺貨。

更多要聞一
金鼠年來臨華人花店生意旺 熱銷新年家居裝飾品早售罄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到來,在華裔移民聚居的大多倫多地區,不少身處海外的華人依然保留了中國文化中最傳統的過年習俗,並通過舉辦各種豐富... 詳情
公車局提31億撥款方案 更新地鐵系統購買新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提交數十億新資金的撥款方案,用於升級地鐵、巴士與街車。多倫多市議會上月已投票決定提高城市建設稅,估計可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