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正面臨風險回升
疫情令美中貿戰停火紅利後延

[2020.02.03] 發表
債券孳息率迅速滑向舊低點,拉平10年期和短期債券孳息率。

【明報專訊】華爾街正面臨風險回升,處境類似去夏因過度憂慮經濟衰退而產生的狀況,但略為緩和。債券孳息率迅速滑向舊低點,拉平10年期和短期債券孳息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使得美中貿易戰停火的紅利後延。

股市也受到不利影響,雖尚未完全崩盤。標普500指數已從歷史高點回落了3%。經濟周期性群體齊挫。今年開年一個月後,債券回報率領先股市回報率。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是公共事業股,其次為據信不受經濟起落的影響的巨型科技股。

目前的股市漲勢已延伸太久,遲早會發生一些事使得市場回跌。目前看來,新冠病毒似乎就是這股力量,不但模糊了經濟成長展望,同時也令投資者冒險精神盡失。

股市目前的情況令人回憶起去年8-9月股市回落的背景。那段時期對投資者有何啟示?

從技術而言,這意味茩n留意高位拋售的[象,恐懼水平上升和超賣情況,這些通常在股市回落尾期發生。鑑於連續多個月強勁反彈之後的常規例行下降幅度可能達到2%至5%,因此,股市進一步下降2%至3%不會損害更大的上升趨勢。

從現在開始的這種倒流將會令股市重回12月中旬迭創新高前的水平。去年8月和5月,股市拋售潮引發投資者焦慮及對沖活動升高。上周末,這些反應再度出現,但尚非完全確定。

Ned Davis Research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海斯(Tim Hayes)表示:「廣度指標越來越多地反映出下行動力,然而情緒指標卻反向而行。目前尚需證明市場確實已向經濟前景悲觀方向調整。」

投資者對美國總統選舉的憂慮,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被民主黨提名可能性大增,都將成為華爾街憂懼升高的部分原因,並影響投資者的情緒。

此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周曾表示,聯儲局有意將通脹率升高至2%的目標或更高。鮑威爾的此一暗示,加上中國經濟趨緩,商品價格崩盤,及世界貿易遭受干擾等,都顯示聯儲局會在今年中期再降息。目前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低於3月期,市場明顯暗示聯儲局應盡快再次降息。

更多經濟要聞
集資成本升2%
【明報專訊】當全球投資者從重工業轉移至較潔淨的工業後,礦產公司失去數以十億元計的融資,籌集成本增加並危及開礦計劃。 開礦使用再生能源,... 詳情
加速疫苗或藥物研發
【明報專訊】致命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上周迅速惡化,投資者因憂慮此疫情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紛紛逃離風險資產。與此同時,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已加... 詳情
根據美林1月份基金經理調查,貿易戰下降至投資者最擔心的問題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2020年美國選舉。基金相信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是最大憂慮(... 詳情
滿市繁華區15%店面空置
【明報專訊】在滿地可歷史悠久的聖羅倫大道(St-Laurent Boulevard)及時尚街聖維特街(trendy St-Viateur S... 詳情
擺脫耗油不環保形象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官員表示,該公司將從利潤及產品的角度,重新設計悍馬(Hummer)為全電動車,以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