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屯院開刀 工程師外母初步確診 醫生憂院內爆發 另首宗菲傭中招恐傳同鄉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兩個潛在集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群組,居於太古城的工程師,其83歲外母在他確診當日(16日)在屯門醫院做髖關節置換手術,並留醫骨科病房,昨初步檢測顯示她對病毒呈陽性,或成本港首名無病徵確診者。內地曾有一名外科手術病人將病毒傳給14名病人,有醫生憂上述八旬婦個案會造成院內爆發。同時,本港昨現首宗菲傭確診,她發病後曾與10多名朋友相聚,有醫生憂慮她過去兩三周感染相聚外傭,再在不同家庭傳播,促盡快檢疫相關外傭及家庭。

屯門醫院表示,83歲女病人上周六(15日)跌倒骨折入該院骨科病房,翌日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其後醫護獲悉病人女兒及女婿均確診後,為她做病毒測試和送入隔離病房,昨結果初步陽性。消息稱老婦手術時半身麻醉,毋須插喉,已知與11名醫護有接觸,暫未有病徵。屯院表示,病人留醫時沒發燒,亦沒呼吸道感染病徵。

醫生:髖關節手術會濺血液骨粉

威爾斯醫院榮譽顧問醫生容樹睆晼A髖關節手術要鋸骨,會濺出血液及骨粉,不少醫生都習慣戴面罩或眼罩,另加外科口罩、手套和手術袍;如為一名懷疑或確診個案做手術,則會穿有通風裝備的「手術太空衣」。髖關節手術會全身或半身麻醉,若全身麻醉會插喉,或產生氣霧;半身麻醉的話,病人清醒能自行呼吸,若病人沒戴口罩,則有可能在咳嗽時噴出飛沫。

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方欣碩亦稱,病人麻醉後,不少醫護要一起幫忙把病人轉成側身,方便在背後開刀,或會有部分醫護觸碰該病人,或有感染風險。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相信,手術室人員應有充足保護裝備,傳播風險較低,較擔心骨科病房的醫護是否有足夠裝備,同房病人亦有可能透過飛沫或共用洗手間染病,促有關病房盡快停收新症並全面清毒。屯院新聞稿沒提及同房病人和醫護數目,稱會安排相關病人及職員測試。

菲傭感染到確診或歷3個周日

曾到大會堂與同鄉聚會

本港昨新增兩宗確診,總數增至62宗,首度有菲傭感染,為明星海鮮酒家聚餐的67歲女確診者的家傭。該32歲菲傭2月2日起咳和發燒,曾自行服藥,並感康復。因其僱主確診,菲傭2月14日入院,第一次測試呈陰性,但肺X光片有陰影,前日(17日)第二次取樣化驗後確診。菲傭本月9日到過大會堂外一個露天地方,與10多名朋友坐了1小時,各人有戴口罩、沒進食,衛生防護中心正聯絡其朋友。

菲傭在僱主發病3日後發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菲傭沒參加1月26日的晚宴,相信是家居傳播;至於病人第二次化驗才確診,相信與病人早前病毒量較低有關。

曾祈殷估計,從1月31日其僱主發病起,菲傭已有可能受感染,至今經歷3個周日,他擔心與確診菲傭相聚的外傭會染病,再帶回各自工作的家庭,「一傳十,十傳百,就可以很『大鑊』」,促衛生防護中心盡快追蹤菲傭接觸過的外傭,並監察有關外傭的僱主。他呼籲政府向外傭宣傳疫情嚴重性,僱主亦應向外傭解釋,讓她們考慮避免到人多的聚會。

昨另有一名58歲男子確診,他曾於1月23日至2月2日到中山探妻女,再於2月5日到澳門工作,2月11日起發燒和發冷,17日到聯合醫院求診。

出院確診者至昨增至4人,新增出院者包括鑽石公主號的80歲男子,及在武漢工作的47歲男子;另維持5人危殆,嚴重患者由2人增至3人。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日官員會面甩底 包機安排添變數 港未掌可成行公主號客人名單 或再增包機
【明報專訊】港府安排包機往日本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300多名港人乘客回港或有阻滯。本報得悉,港府預訂的兩班國泰包機已編班於今晚11時... 詳情
【明報專訊】也許是SARS對香港人造成的心理陰影太深,又或是一直面對不少天災人禍的日本人已習慣應對危機。因「鑽石公主」號而來到東京的我,在不... 詳情
何屭}:郵輪成「淘大翻版」 憂近百返港者病發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增加,多名專家均指船上隔離是錯誤,其中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該郵輪是疫區,多人... 詳情
在日確診者未獲開藥 「38度燒僅得冰袋」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後,結果為陰性者會陸續收到本港入境處通知,可乘坐包機返港,但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仍要留在日... 詳情
林鄭:徵駿洋h「唯一選擇」 警封路駐守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六宣布安排包機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從日本回港。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能否如期成行仍有不確定因素,但因現有檢疫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