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特定程序」 菲傭可解禁來港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菲律賓本月初向港澳等地實施旅遊禁令,令部分放假回鄉及準備新來港的菲傭無法抵港。昨有菲律賓外交部官員在社交網站透露,前往港澳傭工將獲豁免,經特定程序可到港。

對於有菲傭確診,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稱,僱主擔心外傭假日外出會感染,但不能強制外傭放假留家,只能呼籲她們戴口罩、不要到人多地方等,及為外傭提供疫情資訊,讓其留意朋友有否在「疫廈」工作。

她又說,部分僱主會付日薪予外傭,讓她們放假留在家,但要先得外傭同意。根據勞工處,若傭工同意,僱主可另定休息日,但須指定日子補假。

菲律賓婦女團體Gabriela香港分部主席Shiela Tebia-Bonifacio表示,部分外傭會害怕,放假也不敢出街,但其休息及外出權利不應被剝奪。

菲官員Twitter轉載 官方未公布

菲律賓外交部官員Brigido Dulay昨在Twitter透露,前往港澳傭工經「特定程序」可不受離境禁令限制。菲律賓外交及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亦在Twitter轉載消息,但未有官方正式公布,本報昨向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及駐港總領事館查詢,均沒回應。

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稱,要視乎當局只讓合約中途放假回鄉的菲傭回港,還是準備赴港履行新合約的外傭也可來港。她說,由於近期學校停課,不少家庭都急聘外傭,其公司有100多名已簽約外傭因此暫緩來港,估計全港逾1000宗類似個案。

關注外傭團體「移工國際」則敦促菲律賓當局解釋會否要外傭簽免責聲明或提供醫療證明才可出境。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日官員會面甩底 包機安排添變數 港未掌可成行公主號客人名單 或再增包機
【明報專訊】港府安排包機往日本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300多名港人乘客回港或有阻滯。本報得悉,港府預訂的兩班國泰包機已編班於今晚11時... 詳情
【明報專訊】也許是SARS對香港人造成的心理陰影太深,又或是一直面對不少天災人禍的日本人已習慣應對危機。因「鑽石公主」號而來到東京的我,在不... 詳情
何屭}:郵輪成「淘大翻版」 憂近百返港者病發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增加,多名專家均指船上隔離是錯誤,其中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該郵輪是疫區,多人... 詳情
在日確診者未獲開藥 「38度燒僅得冰袋」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後,結果為陰性者會陸續收到本港入境處通知,可乘坐包機返港,但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仍要留在日... 詳情
林鄭:徵駿洋h「唯一選擇」 警封路駐守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六宣布安排包機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從日本回港。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能否如期成行仍有不確定因素,但因現有檢疫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