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增口水病毒測試 擴檢測病人範圍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持續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醫管局為找出隱性病人,今起擴闊「加強監測計劃」,由原本為住院肺炎患者做病毒測試,擴至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的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患者,由病人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送回醫院化驗,如確診會有衛生署人員通知入院隔離。

發燒或肺炎非住院患者亦檢測

醫管局質素及標準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加強化驗室監測」至昨日發現20名確診者,佔整體患者約三分之一。因應社區個案陸續升,不少患者起初病徵輕微,沒有肺炎,但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等,往往經過多次求醫,至病情加重才入院確診。

劉續說,局方審視公立醫院隔離設施承受能力後,擴展範圍至涵蓋病徵相對輕微的非住院患者,即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病症、或肺炎的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病人,期望盡早識別病徵輕微者,以評估隱形患者比例,制訂應對疫情發展的方向及策略。

病人自行取樣 陽性接通知入院

劉表示,醫院會向18歲或以上患者派發樣本瓶及樣本袋,患者翌日起H後、刷牙漱口及飲食前採集樣本,於喉嚨發出「Kruuua」聲音以清出來自咽喉的唾液,並吐入樣本瓶(見圖)。患者收集樣本後要同日交回,如4小時內未能交回,運送前需放入4℃的雪櫃。

醫管局會將樣本送到衛生署化驗室,預計兩三日有結果。若呈陰性,會發短訊給已登記的電話;如陽性,衛生署人員會致電通知患者入院。劉沒回應測試量的承受力,稱急症室現時每日有逾3000人次求診,普通科門診有1萬人次,預計衛生署每周可做5000至6000個病毒樣本測試,一周後會檢視成效。

被問檢測結果是否準確,劉家獻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18年的研究發現,以唾液檢測呼吸道病毒準確性及敏感度都高,加上近日有文獻顯示,12個武漢肺炎患者的唾液樣本中,11個有新型冠狀病毒。他又指出,取樣過程不是入侵程序,可方便患者及減少所需醫護人手。

上述近日新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副教授杜啟泓團隊所做,團隊於12名年齡介乎37至75歲的患者入院後收集唾液樣本,經病毒培養後,於11人的樣本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準確率為91.7%。被問8%誤差是否高、檢測結果是否可信,杜啟泓回覆,研究的樣本數目較少,不能一概而論。他又指出,即使患者由喉嚨吐出唾液時包含痰液亦可接受。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日官員會面甩底 包機安排添變數 港未掌可成行公主號客人名單 或再增包機
【明報專訊】港府安排包機往日本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300多名港人乘客回港或有阻滯。本報得悉,港府預訂的兩班國泰包機已編班於今晚11時... 詳情
【明報專訊】也許是SARS對香港人造成的心理陰影太深,又或是一直面對不少天災人禍的日本人已習慣應對危機。因「鑽石公主」號而來到東京的我,在不... 詳情
何屭}:郵輪成「淘大翻版」 憂近百返港者病發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增加,多名專家均指船上隔離是錯誤,其中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該郵輪是疫區,多人... 詳情
在日確診者未獲開藥 「38度燒僅得冰袋」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後,結果為陰性者會陸續收到本港入境處通知,可乘坐包機返港,但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仍要留在日... 詳情
林鄭:徵駿洋h「唯一選擇」 警封路駐守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六宣布安排包機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從日本回港。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能否如期成行仍有不確定因素,但因現有檢疫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