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早睡早起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來勢洶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大家也應該早睡早起,強身健體。口婸﹛u早點睡」,但總是愈夜愈精神,夜夜手機作伴。今期〈神回覆〉就用以下語句勸勉大家早點就寢,讓身心都好好休息。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章》

當年齊宣王問孟子「不為」與「不能」有何分別,孟子舉例回應,挾荇鶪s跳過渤海,是「不能」(不可能做到的事),但若說為長者折枝是「不能」,就並非能力不及,而是「不為」(不肯做到)。各位同學,每天早睡早起「非不能也」,建議大家定下時間,時間一到就堅決關上手機、爬上H鋪,保證做到。

#張H要人

■不爭鏡堬K白雪,

上H與鞋履相別。

馬致遠《夜行船.秋思》

活在風起雲湧的時代,誰能確保安睡入眠?元曲教你睡前好好告別鞋子,暫且放下新聞,放下憤怒,拋開一切凡塵俗念,上H睡個飽。對,別想太多了,今晚起就早點沐浴更衣就寢。

#早睡防衰老

■只要相信夢/定能飛

方皓玟〈你是你本身的傳奇〉(方皓玟填詞)

相信每個晚睡的同學,都曾經努力早點上H就寢,只是最終敗給手機。失敗不可怕,大家可以聽聽〈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只要相信自己今晚能戰勝手機,「早睡早起」將不再是夢。懷茷H心不斷嘗試,總有天可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學會爭氣未能放棄

■Hakuna Matata!

(沒有問題,不用擔心)

電影《獅子王》

楊絳《我們仨》寫到,錢鍾書早睡早起,女兒錢媛晚睡早起,自己則晚睡晚起,結果自己活得最久。即使是一家人,大家的作息時間也未必相同。也許我們可以聽從自己的生理時鐘,睡前跟自己說句「Hakuna Matata!」放開懷抱,隨時入眠吧!

#堐惜S有咩好怕喎

文:吳穎敏

圖:資料圖片、劇照

[語文同樂 第424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王者退隱
【明報專訊】生於帝王世家,受千萬人尊崇寵愛,是許多人夢寐以求,但當中亦有不為人知的秘辛。古中國有人自願讓出皇帝之位;現今英國也有貴為王子之尊... 詳情
文字定格:翠瑤苑
【明報專訊】我們常常喜歡思考,什麼是起點、什麼是終點。 我在荔景山上的一座大廈出生,由於父親是這座大廈的管理員,因此我們住在地下的一層... 詳情
視聽之娛:兄弟之情 球場對決
【明報專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向來是被高舉的體育精神,可是來到決勝時刻,你能否保持這種心態?電影《下半場》帶領觀眾走入青春校園,以媲美日... 詳情
文字青春痘:身心健康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日增,同學緊記要好好照顧身體之餘,祝福別人身心健康時,小心別寫錯以下的詞語。 【答案見另文】 整... 詳情
【明報專訊】1. 炯炯有神 2. 健步如飛 3. 六脈調和 4. 早占勿藥 5. 枯木逢春 6. 生龍活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