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怕感染新冠狀肺炎 家庭醫生病人明顯減少

[2020.02.20] 發表
有家庭醫生指出,在近期接待的求診患者在人數方面與過往相比明顯減少,估計與人們試圖最大程度地降低被感染病毒的機率相關。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的出現,令更多人關心到衛生和健康問題,但病毒疫情出現後,多倫多的家庭醫生近期接待的求診者數目,卻比過往相比明顯減少,估計與人們試圖最大程度地降低被感染病毒的機率相關。

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坦言,其所在的國語診所,在最近幾周前來求診的患者人數大幅減少了。

他說:「出現這一現象是正常的,通常到診所求診的人士都有這樣那樣的健康問題,加上現在又是流感季節,很多人害怕在診所被感染到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索性就不去診所了。」

華裔家庭醫生劉秉純指出,他也聽說有同行面對求診人數減少的情況,但其所在的診所未出現這一現象。

他說:「到我的診所求診的人士中,有不少是耆老,他們均沒有在近期到訪過中國大陸。目前正值流感季節,有的人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病狀,還是照常來看醫生。」

Stanley Zheng認為,鑑於新冠病毒的傳播力強,加拿大的公共衛生系統不應輕視新冠病毒在傳播方面的風險,但公眾也毋須對於自己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太過焦慮。

他指出,根據中國最新發表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包括醫護人員、呼吸治療師、隔離的患者以及到醫院探訪患者的人士。至於那些在感染了新冠病毒後因病情嚴重而被送入重症病房搶救甚至死亡的人士,大多是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耆老,且患有心臟、肝臟和腎臟等慢性疾病。

他說:「上述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的受訪對象多達7萬人,調查報告揭示了哪些人最容易被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哪些人在感染了新冠病毒後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他又說:「如果人們了解新冠病毒是如何傳播的,就不會太過驚慌,因為新冠病毒有兩種傳播方式,包括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容易感染病毒的高危群體是醫護人員,而不是在街上行走的人士。人們可通過勤洗手來降低被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

劉秉純則指出,加拿大在現階段尚未公布有關社區內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的通告,鑑於加拿大地廣人稀,與中國大陸人口稠密的情況截然不同,新冠病毒入侵加拿大的情況並不算嚴重,人們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也不大。

他強調說,接種流感疫苗對於人們提升人體的免疫能力,抵抗新冠病毒的入侵是很有幫助的,此外,人們還應多喝水和多休息。

他說:「現時適逢流感季節,如果人們患了流感,會導致免疫能力的下降,在應對新冠病毒入侵時的抵抗力就會不足。」

劉秉純還指出,儘管新冠病毒在加拿大傳播的風險現仍較低,但他還是建議從中國大陸入境加拿大的人士自行隔離兩周,不僅保護自身的安全,而且減少新冠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

更多要聞一
「鑽石公主號」撤僑 加國包機延周五起飛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昨更新派機接載「鑽石公主號」的加人返國時﹐被問及有被感染的加拿大人希望回到本國治療時﹐他表示﹐各方面的分析均認... 詳情
船公司規矩一改再改 5月郵輪之旅令人頭痛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陳先生從去年年中就與十多位散居世界各地的友人約好,大家都舉家出動,在今年5月一起乘郵輪去美國阿拉斯加度假。但行程因為此次... 詳情
亞洲郵輪好慘淡 加勒比海受牽連
【明報專訊】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新冠狀肺炎疫情愈爆愈烈,近500人確診,可說是向郵輪業投下了炸彈,令許多原本打算享受郵輪之旅的客人望而... 詳情
疫情打擊加國零售及旅遊業 負面影響料未來數月續呈現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的商界、零售業和旅遊業的專家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的爆發並在全球各地傳播,已對加拿大的經濟構成了負面影響,全面影... 詳情
莊德利訪唐人街食肆 支持華人並慰問武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中午到東區唐人街一處餐廳﹐和食客交談﹐以示對多倫多華人工商業的支持。 莊德利在現場表示﹐目前的新冠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