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專家:新肺炎重症比SARS難救
稱患者多中老年人 病毒同時攻擊心腎腸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即被派往武漢協助治療的中央指導組專家表示,通過一個月的一線救治經歷發現,重症患者的救治難度大於SARS;病毒除了攻擊肺部,亦會攻擊心臟、腎臟等多個器官。而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轉成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

據《長江日報》報道,3位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控科主任吳安華,19日就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召開發布會,一致表示,新冠病毒傳染性極強,救治難度比SARS大,但病亡率低於SARS。

老人多去其他科室 易延診傳染

疫情初期前往武漢的童朝暉表示,結合一個月的一線救治經歷,他對比新冠病毒與SARS,發現與SARS患者群體主要是中青年不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以50歲以上的老年人為主,這部分人群多有心腦血管等基礎疾病。在發病進程上,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進展更快,缺氧發展很明顯,如果控制不當很快會發展到呼吸衰竭。此外,和SARS患者受累器官集中在肺部不同,新冠病毒除了攻擊肺部,還會攻擊心臟、腎臟、腸道等多個器官,造成多器官衰竭。正因如此,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難度比SARS患者大。

八成輕症 一般治療可痊癒

蔣榮猛表示,SARS的特點是患者基本都發燒在38度以上。所以2003年後,國內設立發熱門診,可以把這個病給篩出來,在比較早期排除。但新冠肺炎很多患者發燒程度不高,還有的不發燒,有一定隱蔽性。而因為老年且伴有其他基礎病的感染者多,患者早期可能去其他科室看病。可能會耽誤治療並造成傳染。

《南方人物周刊》引述湖北專家組組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趙建平表示,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大約八成都是輕症,通過一般的治療可以痊愈,但是還有五分之一左右的患者,會發展成重症或危重症。所以對於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防止輕症患者發展到重症。他評估湖北省的疫情目前雖然有下降趨勢,仍沒有到轉捩點,「稍一放鬆還會上升」。

專家料似流感長期存在

近日,包括趙建平在內的多名專家都表示,新冠病毒的低毒性、高傳染性,決定了其有可能將長期與人類共存。央視昨對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他指出因SARS的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病毒不易存活和在人間持續傳播,「要洹漹J主殺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像新冠肺炎病毒是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王辰表示,人類應根據其特性,在生活和臨H上作好準備。

韓:致死率超A型流感遜MERS

而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道,有冠狀病毒疾病救治經驗的韓國醫生參與的新型傳染病中央臨H委員會昨在國立中央醫療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冠肺炎致死率高於A型流感低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韓國專家也提醒高齡或有基礎疾病的病例可能出現臨H重症,須格外留意。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初期診斷標準嚴苛 致大量漏診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疫情蔓延迅速,輿論普遍認為與疫情初期政府瞞報、漏診有關。內地傳媒周三(19日)報道,武漢市幫楨e在今年1月疫情初期階段,... 詳情
湖北武漢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華中科技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工會主席柯卉兵疑似感染病毒性肺炎,周三(19日)搶救無效離世,終年41歲。連同柯卉兵... 詳情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周四(20日)發布《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指導各縣市根據疫情狀況,逐步恢復堂食服務,加強人員管理、經營管理等各項... 詳情
山西商家逐步復工
2月20日,山西太原一面包店門口,市民在測量體溫、登記個人信息。山西餐飲業商家通過線下門店民撰i門量體溫、消毒、留聯絡方式,線上外賣配送等多... 詳情
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周四(20日)公布,省內多個旅遊景區將陸續恢復營運,其中包括著名的廬山、龍虎山、武功山等。但同時,基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