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分工 接近男女對半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與前幾代人相比,加國兩性在家務分工方面更為平均。

該項調查於2017年進行,涉及已婚夫婦及20歲或以上的同居男女。約50%受訪者表示,在洗碗、到超市購買日常用品以及安排家務等家事,男性和女性會平均分配有關工作。但較多受訪者稱,女性多數負責洗熨衣服和準備膳食,分別佔61%和56%,另有78%指男性較多負責庭園清理雜草和維修等工作。

溫尼亞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行政總裁斯平克斯(Nora Spinks)表示,總體而言,人們傾向平均分配家務,「家務以及相關分配方式更多地是基於興趣及可用性,而不是性別」。

她認為,分擔家務的好處遠遠超出一塵不染的檯面和整齊折疊的乾淨衣物,「研究表明,無論在家務或持家之本上,以至照顧子女和長者等方面,當家庭成員能分擔更多有關工作,個人的緊張和壓力就會減輕,他們不會覺得自己要承擔不成比例的責任,結果是大家在關係上的壓力也會減少」。由於比較的性質,該調查報告並未包括同性伴侶。

更多加國新聞
UBC前校監兼慈善家李亮漢辭世 終年86歲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前校監、華裔地產企業家兼慈善家李亮漢博士(Dr. Robert(Bob)H. Lee)辭世,終年86歲。大學讚... 詳情
4童黨械劫皇銀打傷4職員
【明報專訊】萬錦市16街夾萬錦路(Markham Rd.)一間加拿大皇家銀行分行前(19日)晚﹐被4名只有13至16歲的持刀及持械少年打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向逃票的乘客處以235元至425元的高額罰款,金額之高位居加拿大主要城市之首,因而招徠罰款金額過高的批評。多倫多公車... 詳情
寶馬撞塌燈柱車擱路軌 司機棄車而逃警尋下落
【明報專訊】一部白色寶馬房車(BMW)昨晨(20日)撞向路邊一條電燈柱後﹐再衝上士嘉堡Rouge Hill GO站的火車軌上﹐司機其後棄車而... 詳情
警尋失蹤華裔女子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呼籲公眾﹐協助尋找一名失蹤的華裔女子。失蹤華女姓名為Zhi Yu Guan﹐32歲。她最後於本月18日上午10時現身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