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倘郵輪客現抗體無病毒 隔離期可縮

[2020.02.25] 發表

【明報專訊】由停泊於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回港的港人乘客,至昨日共有12人需送院治療,5人確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如果返港乘客的血清被驗出抗體,以及體內沒有病毒,乘客或能提早完成檢疫,離開火炭駿洋h,他預計駿洋h確診者數目會繼續增加。

「郵輪是疫區」 料駿洋h確診數續增

袁國勇指出,目前在駿洋h的所有「鑽石公主」號乘客需提供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測試,另有部分接受檢疫者同時要抽取鼻咽拭子,港大團隊會探討上述測試方法的利弊。

此外,團隊會檢測乘客的血清樣本,不排除可提早完成檢疫,「隔離7天再做一次(測試),看鼻咽拭子或口水痰都沒有病毒出現,而抗體已經出現,即已經有免疫力,就不需要隔離這麼久」。袁國勇預計,駿洋h的確診人數將會增加,因郵輪已是疫區,被困疫區「感染情G當然會好嚴重」。

對於乘客檢測結果由陰轉陽,袁國勇不排除當時病毒量較低,患者仍處於潛伏期,因此未能檢測到病毒。衛生署認為並非與測試敏感度有關,估計當時病毒量低,未能檢測。

稱日韓受累超級傳播 倘斬鏈不會大爆

袁國勇表示,患者出現發燒、咳嗽或肺炎等,若在鼻咽拭子、唾液樣本檢測到病毒,通常在14至21日內會出現抗體,如果抗體數量夠高,會產生中和作用,甚至終生免疫,但實際仍待研究;部分人感染後可能沒有病狀,或者極輕微,之後亦會出現抗體。他續指出,港大會研究病毒如何演變,包括該疾病如何發生、中間有何轉折,以及抗體出現的情G及程度,包括IgG和IgM抗體出現的先後次序,研究使用什麼抗體作測試的敏感度會較高。

袁國勇又說,如果本港每一個人做足防疫措施,完全斬斷社區傳播鏈,就算有散發性病例,都不會有嚴重的超級傳播,目前韓國大邱、意大利及日本多數都是超級傳播,如果斬斷傳播鏈,則社區只會有零星個案,不會出現大爆發。

倡每個辦公室設檢疫員

對於應何時恢復正常上班及上課,袁國勇認為要切斷本地超級傳播鏈,屆時只有零星個案,以及口罩、消毒物品等供應穩定,到達某個時候,可以慢慢恢復某些社區工作,「公務員不可以永遠在家上班」。他建議每個辦公室都有一名檢疫員,確保員工進入前探熱、潔手及戴口罩,以及確保員工不會在下午茶時段除下口罩進食,減低染疫風險。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fb帖文被指針對警 孔聖堂副校停職 警方教局曾聯絡 校長稱暫信無心之失
【明報專訊】銅鑼灣直資學校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何曭Y,被指在網上發表針對警方的「藏頭」帖文。該校校董會發聲明,稱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並將何... 詳情
深水鶞漱h撞示威者 許智萺丳悼q機危駕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風暴期間,一輛的士於深水鼮C行期間突然剷上行人路,撞傷兩名女子,其後遭示威者「私了」,惟涉事司機至今未被起訴,僅示威者...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平安夜當日搜查迷你倉,檢獲疑似爆炸品及煙霧餅,拘捕持有匙卡的副學士學生。男生被捕後還押近兩月,昨向粉嶺裁判法院申請保釋覆...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有人在天水圍警署附近用激光筆照向警員,警方其後在天盛苑截查24歲浸大學生,在其背包搜出激光筆。事隔近半年後,該學生被控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7.21事件7個月後,網民本月21日發起多區示威,兩名VTC學生涉在輕鐵路軌放置黃色塑膠柵欄,輕鐵司機下車清理才可繼續駕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