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檢測準則含糊 民眾三度求醫遭拒

[2020.02.25] 發表
在大阪新幹線車站,周日一些準備參加相撲大賽的相撲手也戴上口罩。(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之際,懷疑受感染民眾卻求診無門。時事通信社昨(24日)報道,有曾前往疫區及出現病徵的民眾前往求醫,卻被多間醫療機構拒絕為其作病毒檢測。有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厚生勞動省現有的病毒檢測準測含糊不清,致醫療前線出現混亂。厚生勞動省規定,曾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曾前往疫區、發燒至37.5℃或以上,或出現疑似肺炎等有必要入院症狀時,便須接受病毒檢測,不過實際上是否檢查卻由醫生判斷。時事通信社報道,一名居於東京的30多歲公務員本月17日高燒39℃,前往醫院時表明曾往台灣,獲安排到諮詢中心,卻被告知他前往地區不屬於檢測範圍。他再到另兩間醫院求醫,亦因設備不足等理由拒絕為其診斷,輾轉終獲診治,證實未受感染。

另一名居於東京的29歲男性白領早前與曾往武漢者接觸後,本月12日亦發高燒39℃,並有倦怠及腹瀉等症狀。他與諮詢中心聯絡後,被指並非密切接觸者,要求他到一般醫療機構就診,不過醫院卻拒診,勸他到傳染病專科醫院求醫。都政府發言人指厚生勞動省的說法太含糊,可能造成混亂。醫療管理研究所理事長上昌廣醫生指連日接獲多名有輕微症狀但無法接受檢測者求助,批評當局的安排不當。

(時事通信社)

更多國際要聞
韓疫情波及政界駐韓美軍
【綜合報道】韓國新型肺炎個案增至超過800宗,8人死亡,疫情波及政界及駐韓美軍。 韓國未來統合黨三名議員早前在一項會議中接觸到確診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中心公布最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美累積達53例,其中美國境內有14例。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遭感染的美籍旅客確診病例... 詳情
跨黨派組聯盟  日議員推引進醫療船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日本朝野政黨的部分議員為敦促政府引進可在海上治療和運送患者的「醫療船」,27日將設立跨黨派議員聯盟。 ... 詳情
【明報專訊】科威特、巴林、阿富汗和阿曼均在24日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科威特和巴林所有確診病例都曾前往伊朗,波斯灣國家相繼失守。... 詳情
美印將簽30億美元軍購訂單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印度古茶拉底省阿默達巴德出席「您好,特朗普」活動時宣布,美國與印度周二將簽署30億美元的軍事採購協定,美國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