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瘟疫的關鍵是人心

[2020.02.25] 發表

2月初,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尚未在日本流行之際,一所學校發給一名日本家長的一封信,成為了華人世界的暖心新聞。

該信寫道:請不要對中國和在武漢生活的人使用言語上的歧視,家長在言語中更應注意,要培養孩子正確的人權意識。在疫情漸漸蔓延之際。從日本人的角度來看,瘟疫之下的最大威脅不是病毒,而是隔閡的人心。

日本市民社會的共生精神

日本,是一個長年面對天災的國家,猶如一個活生生的自然災害博物館。2011年的地震海嘯(以及核災)、2018年的酷暑、2019年的颱風,都令日本社會一次又一次面對無常的自然威脅。這個社會,在災難面前一次又一次受傷,但又一次又一次崛起,依靠的就是團結互助的精神。

如今,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日本中央政府在處理疫情時(如鑽石公主號郵輪)出現不少失誤,但日本高素質的市民社會已漸入狀態,在軟件上為抵抗肺炎疫情做準備:

媒體監督——2月16日,日本全國各地十多處照常舉行馬拉松,次日就令日本媒體警覺。自2月17日以來,各大主要媒體開始邀請專家,質疑安倍政府的抗疫做法,並提出各類建設性方案。2月19日,被譽為日本李文亮的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在YouTube暴露厚生省在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不當防疫措施後,日本各大主要電子媒體同日立刻大篇幅報道,部分更直接和該教授連線直播,充分體現媒體監督政府的職能。獨立的媒體監督,成為自由民主社會抵抗疾病擴散的有效抗體。

防止歧視——2月21日,京都警方拘捕了一名男子,該男子在電線杆上張貼中文傳單,印有「中國人不要來感染日本」的歧視字眼,被日本媒體廣泛報道。在經過福島核災後,福島人曾一度在日本國內被歧視,日本社會對這一現象的弊端深有體會。受感染者本身是受害者,但他們卻被其他人視為加害者,極為不公。電視台最近特別在新聞節目中指出:瘟疫橫行之際,全球各地都不同程度出現歧視現象:在歐洲,有白種人把黃種亞洲人視為病毒;在中國,各省人歧視無辜的武漢人;在烏克蘭,本地人歧視從中國撤回母國避難的同胞,都是源於恐懼的愚蠢無知之舉動,只會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妨礙抗疫。

保護弱勢群體——和其他國家一樣,購買口罩,最近也成為日本民眾頭痛的事。在沒有政府的強制管理下,日本社會顯示出暖心的互助精神。筆者2月曾走訪東京各區觀察市面,發現有一段時期不少便利店的口罩不但不加價,反而減價銷售。不少有較多老年人居住的地區的超市,更推出便宜的口罩包裝(60個口罩賣600日圓),以幫助老弱群體的需要。日本社會本來就有注重平等和防止貧富差距的社會文化,如今發揮了巨大的正面功能。

團結互助是戰勝瘟疫關鍵

以《上流寄生族》一片剛獲得奧斯卡大獎的韓國導演奉俊昊2月23日在東京會見日本傳媒。他在記者會上談到對本次新冠肺炎大爆發的看法,被日本媒體廣泛報道。奉導演特別指出:如果大家都對病毒採取過度反應,再加上出現針對特定種族和國家的偏見,將會令社會發生更為恐怖的事情。疫情下,如何安撫人們不安和恐懼的心理,是一個重要課題。

這是最困難的時刻,也是最美好的時刻!日本社會的抗災經驗提示:在瘟疫橫行之際,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同時,盡力幫助周圍需要扶助的人們,或許才是度過瘟疫難關的制勝之道!

張望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副教授

更多國際要聞
韓疫情波及政界駐韓美軍
【綜合報道】韓國新型肺炎個案增至超過800宗,8人死亡,疫情波及政界及駐韓美軍。 韓國未來統合黨三名議員早前在一項會議中接觸到確診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中心公布最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美累積達53例,其中美國境內有14例。因為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遭感染的美籍旅客確診病例... 詳情
跨黨派組聯盟  日議員推引進醫療船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日本朝野政黨的部分議員為敦促政府引進可在海上治療和運送患者的「醫療船」,27日將設立跨黨派議員聯盟。 ... 詳情
【明報專訊】科威特、巴林、阿富汗和阿曼均在24日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科威特和巴林所有確診病例都曾前往伊朗,波斯灣國家相繼失守。... 詳情
美印將簽30億美元軍購訂單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印度古茶拉底省阿默達巴德出席「您好,特朗普」活動時宣布,美國與印度周二將簽署30億美元的軍事採購協定,美國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