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水龍頭經書跪墊有病毒 肯德基員工善信確診 確認二代傳播 子無病徵肺花

[2020.02.26] 發表
北角明苑中心KFC有員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涉事分店前晚關閉徹底清潔及消毒,至下月9日期間都會暫停營業,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銷牷C該分店其他員工暫時沒發現病徵,但都即時自我家居隔離至少14天。(鍾林枝攝)
北角佛堂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有街坊嚴陣以待,昨日出外買食糧的北角街坊李女士手持數袋食物及日用品,她以蛋卷透明膠盒製作了「面罩」,又穿上雨衣和手套。(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北角佛堂爆疫未停,衛生防護中心驗出佛堂兩個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包括水龍頭手柄樣本,以及參拜位置樣本,後者樣本源自經書及跪墊等。北角佛堂確診群組至昨天增至7人,昨新增者是55歲肯德基(KFC)女員工,她於本月初連續6日到佛堂,病發後仍上班,其24歲兒子無去過佛堂亦確診,令佛堂「第二代」傳播增至兩人。該兒子無病徵,入院照X光才發現肺花,連同前日確診的兩名「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乘客,已有3人無病徵。

港增4確診 旺角東站職員中招

本港昨新增確診4宗個案,累計85宗,當中除了上述兩宗個案,另外還有藍田興田h確診保安的兒子,他是港鐵旺角東站站務主任,本月20日發燒後請病假。另一確診者是60歲女子,本月12日開始咳嗽,曾到上環文武廟、出席婚禮等(見另稿)。

北角「福慧精舍」本月19日首現確診,其後曾清潔,但衛生防護中心2月23日再到場抽取33個環境樣本化驗,仍驗出兩個樣本呈陽性,第一個樣本取自經書面、覆蓋經書的布及跪墊,另一樣本取自洗手間的水龍頭手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兩個陽性樣本未必是一個活病毒,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會嘗試培植,看病毒基因與之前個案有無關係;另中心計劃一周後再去佛堂採樣。其餘公共地方的樣本呈陰性,包括升降機、扶手、門鐘、鎖匙孔等。

「福慧精舍」昨新增1宗確診,患者是55歲女患者,曾於2月3至8日到佛堂,其姊是前日確診、居於紅山半島的患者。她居於北角百福花園,在明苑中心肯德基廚房負責炸雞,本月9日至22日曾上班,無外遊紀錄。她17日開始咳嗽,24日到灣仔律敦治醫院求醫,昨日確診。與她同住的24歲兒子沒去過佛堂,亦無病徵,但昨亦確診;他在中環一號廣場工作,得悉母親病了,到律敦治醫院照肺,才發現肺花。

張竹君確認佛堂已有第二代傳播,包括居於小西灣70歲婦人的丈夫,及肯德基員工的兒子,兩人均無去過佛堂(見圖)。肯德基員工的兒子及前日確診的兩名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均無病徵。她說,如有好多無病徵個案較令人擔心,能找出這些個案因有流行病學特徵,例如從疫區回來,或屬確診者家人,「但如果普通在街行,一點流行病學特徵都無,真是不知道」,這會增加控疫難度。

153人報稱曾到佛堂 安排檢疫醫學監測

截至昨日中午,該中心已收到153人報稱曾到佛堂,當中22人會安排檢疫,另有百多人接受醫學監測;另7人稱有病徵,當中二人已確診,其餘測試呈陰性。張稱,暫時確診個案與佛堂有關,暫未需要隔離美輪大廈住戶,但會密切留意。食環署稱一名在金鐘政府合署45樓工作的員工曾在2月中到佛堂,現正隔離,與該員工在同一辦公室工作的其他員工則在家辦公。

曾祈殷:無病徵患者可社區隱形傳播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說,該名24歲男子的母親在2月17日發病,此前數日已可將病毒傳播給兒子;兒子雖然無病徵,但檢測呈陽性,即其上呼吸道已有病毒,可在社區隱形傳播,例如說話時經飛沫傳播。

曾祈殷又說,在佛堂內環境樣本驗出病毒,現時佛堂已被病毒污染,可能是佛堂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後,未有徹底清潔,到訪過佛堂的信眾,若觸摸過遭污染的環境,例如水龍頭柄,都可能受感染,故需盡快聯絡衛生防護中心。

96歲婦肺感染危殆 ICU插喉

另外,醫管局稱曾到佛堂的96歲老婦昨情G危殆,仍十分氣喘,肺部感染嚴重,已入深切治療部插喉幫助呼吸。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滯鄂港人分散 專機研武漢以外機場起飛
【明報專訊】據了解,港府正與湖北省政府商討接回滯留當地港人的細節,前提是不影響湖北抗疫下,以最低風險接港人到機場乘專機,執行時亦要省內不同市... 詳情
2億元隔離營工程無招標 食衛局:符採購程序
【明報專訊】政府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竹篙灣政府土地以組合屋方式興建隔離營,有報道指兩個項目皆以直接委託方式,分別交由中國建築及中國港灣承建,... 詳情
滯鄂2700人或回港 議員憂檢疫中心吃緊
【明報專訊】27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政府前日宣布會派專機分批接回港,所有人返港後要在指定地方接受強制檢疫。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除安排入住檢疫... 詳情
最早4.20  教局傾向分階段復課 DSE如期筆試 楊潤雄:毋須縮短暑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全港學校停課至少77日,將遠超2003年SARS停課日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宣布最早4月20日復課,傾向屆時分階... 詳情
考DSE須申報健康探熱 缺席者經評估最高5級
【明報專訊】學校延長停課,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則如期3月27日開考,考生入試場前要交健康申報表及探熱,體溫達38℃或以上將被拒考。教育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