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幾零收入 大狀促法援盡早「找數」

[2020.02.26] 發表

【明報專訊】法院因疫情停擺一個月,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早前致函法律援助署及律政司,希望盡快找清拖欠委任大狀費用。有大律師透露,從法援獲取刑事案件費用,一般需時2至6個月,若案件複雜,可長達兩年才收齊全數,民事案件則要半年以上;但近月生計受影響,大律師鼓勵法援署盡快「找數」,「始終都要交租」。

評定訟費亦受影響

擅長民事訴訟的大律師黃宇逸解釋,刑事案件一般在開審前,法援署已商量好訟費金額,但民事案件多在審訊完結後計算金額,故需要較長時間評定訟費。

大律師蘇俊文表示,從法援署取回訟費過程需時,難以評論是否因疫情致法庭停擺而拖慢「找數」。但他鼓勵法援署盡早支付以往案件訟費,尤其專做刑事案件的大狀近月不能上庭等同「零收入」,若可盡早「找數」,可解決燃眉之急,「始終都要交租」。

另外,評定訟費亦受影響,例如兩人涉及去年8月觀塘區暴動案,於本月獲撤控並獲批訟費。大律師郭憬憲指出,這些案件的訟費申請需由聆案官評定,不屬緊急案件,在近月因疫情影響已暫停提供服務,或需暫緩評定訟費。

法援署:交單無受疫情影響

法援署回應,署方自本月3日開始為市民提供基本必須和有限度的民事和刑事法援申請及訴訟服務,其間亦無停止辦公,大律師和律師仍可按慣常程序及方式提交訟費單,並無受是次疫情影響。律政司表示,收悉大律師公會的信,現時正在處理。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已經為9月立法會選舉開始黨內初選,噚晚鬗予e會會議公布初選名單。民建聯主席李慧k早前話,民記會繼續力爭「超級區議會(超區)... 詳情
【Emily】店舖賣防沫膠板 入境民政都有訂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城都防範病毒傳播。Emily噚日就鶳W仔一間賣膠片鴭梁E見到,有聲稱「防肺炎病毒傳播 」鼣z明膠板,畀食肆或... 詳情
【Emily】民研網上調查:港人口罩儲備 人均夠用41日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下市面「一罩難求」,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於過去15日設網上問卷,發現受訪港人平均口罩儲備量達到41.8日,約夠用6個禮拜,呼... 詳情
【Emily】尹兆堅快閃緬甸掃6萬口罩
【明報專訊】民主派同建制派都扭盡六壬為市民撲口罩,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快閃緬甸24小時,成功買到40箱合共約6萬個口罩,其中一部分會送畀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