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中央會場 夏寶龍帶來的信息

[2020.02.26] 發表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發出的最新通告稱,對因封城而滯留在當地的外地人員,「由當地政府及有關方面提供救助服務」,希望這些滯鄂外地人員「遵守現住地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相關工作」,稱他們可透過電話服務熱線、湖北省政務服務網、「鄂匯辦」App等平台「反映困難訴求,各服務平台及時轉交相關方面辦理」。這可能對於港府用包機撤離當地滯留港人的計劃帶來新的變數。

本來,前日上午武漢市防疫指揮部的第17號通告,稍稍放鬆了封城令的出口,給港人撤離帶來了一線生機,但數小時後就被第18號通告否定並收回,令開了一條縫隙的大門又重重地關上了。而簽署17號通告的武漢副市長或者面臨政紀處分,雖然未知是哪一名副市長簽署的,但從18號通告指該解禁通告「係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的」,武漢市主管交通運輸的副市長劉子清可能脫不了關係。

滯鄂港人如何處理有待觀察

當然,滯鄂港人到底是算通告所稱的「滯鄂外地人員」,還是比照之前被包機撤離的外國人和台灣人,涉及各方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定義以及中央對港的政策方針,其中港澳辦能發揮多大的協調作用仍有待觀察。

說到港澳辦的作用,在3天前習近平召集的全國17萬幹部視訊大會中,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出了北京中央會場及32個省級行政區、解放軍各軍兵種及武警的分會場畫面,習近平在講話中雖然提到了「社會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紛紛捐款捐物,展現了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但在中央會場中,只見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卻未見港澳辦的任何官員在座。

以17萬官員的輿會規模看,中央各部委肯定也會有分會場,但各部委的首腦,卻齊集中央會場,包括同樣是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分兼任部委首長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都在中央會場就座,新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缺席就很突兀了。如果不是別的原因,就可能意味港澳辦行事風格的大變,由台前轉入幕後,今後可能也低調行事了。

王岐山逾一個月未公開露面

除了夏寶龍,這次大會的另一名引人注目的缺席者就是在中央高層排名第八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次大會的名稱是「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既非黨中央的會議,也非國務院的會議,而是全國的大會,在官方新華社通稿中,除習近平外,與會的另外6名政治常委名字前都未加任何頭銜,按理說,王岐山應該出席。自農曆新年疫情爆發以來,王岐山迄今已逾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了。

更多中國要聞
外交部:中國將向衛生系統較弱國家提供幫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並開始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對此,世衛組織擔憂病毒會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那些最脆弱的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上周三(19日)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京人員記者證並決定將其驅逐出境後,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曾是《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總署周一(24日)表示,將有條件解除美國30月齡以上的牛肉及牛肉產品的禁令。此前,根據中美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 詳情
納瓦羅指華禁3M口罩輸美 警告會撤廠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蔓延多個國家或地區,美國亦有多宗確診個案,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圖),近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正禁止所有3M... 詳情
廣州13人出院後零症狀再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難測,先前四川省出現一名治癒者出院10天後「二次感染」,隨後廣東省也出現同樣的情況。據悉,廣州市有13名患者出院後經核酸檢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