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逐3美記者 美官員擬驅中國記者

[2020.02.2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上周三(19日)吊銷3名《華爾街日報》駐京人員記者證並決定將其驅逐出境後,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曾是《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24日主持一項會議,針對是否應該對中國採取嚴厲應對措施,與會官員曾激烈辯論。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以順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態度,區別對待媒體記者。

彭博社報道,有官員在會中主張命令數十名、甚至數百名中國記者離開美國,但有人認為此舉違反法律,也不符合美國新聞自由的價值觀。知情的美國官員表示,不論採取什麼決定,美國政府決心要解決美中雙方對待新聞界的嚴重不平衡問題。有官員認為,中國媒體在美國有超過500名記者,已達到美國無法掌握的程度,但中國目前卻只允許約75名美國記者在中國工作。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國以順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態度,區別對待媒體記者,國際有目共睹,強調中方一直歡迎外國媒體全面客觀報道中國,堅決反對惡意抹黑,敦促美方摘下有色眼鏡,停止無端指摘,多做有利中美互信合作的事。

北京上星期三指,《華爾街日報》刊登評論文章時,用了帶種族歧視的標題,宣布即時吊銷該報三名駐京工作人員的記者證,並限令他們五日內離開。其中一人、記者鄧超目前滯留武漢。趙立堅表示,容許鄧超留在武漢直至疫情結束後才離開,但她不可以再作採訪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海關總署周一(24日)表示,將有條件解除美國30月齡以上的牛肉及牛肉產品的禁令。此前,根據中美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 詳情
納瓦羅指華禁3M口罩輸美 警告會撤廠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蔓延多個國家或地區,美國亦有多宗確診個案,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圖),近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正禁止所有3M... 詳情
廣州13人出院後零症狀再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難測,先前四川省出現一名治癒者出院10天後「二次感染」,隨後廣東省也出現同樣的情況。據悉,廣州市有13名患者出院後經核酸檢測... 詳情
指全世界欠武漢 世衛專家: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繼周一指稱這次疫情全世界都欠武漢之後,面對中國已2000多人死亡,昨再讚揚中國知道如... 詳情
富士康大陸復工 聘鍾南山任「防疫總顧問」
富士康25日在其官方微信宣布,已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圖)擔任集團新冠肺炎防疫及復工總顧問。 富士康方面表示,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