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想推翻戈爾巴喬夫 蘇聯最後元帥雅佐夫逝世

[2020.02.26]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於2014年11月8日頒發勳章給雅佐夫。(美聯社)

【明報專訊】最後一位蘇聯元帥雅佐夫(Dmitry Yazov)已經辭世,享年95歲。雅佐夫曾參與1991年8月意圖推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的政變,蘇聯隨即在1991年12月解體。

俄羅斯國防部聲明,雅佐夫歷經「長期嚴重病痛」後,已於莫斯科辭世。雅佐夫在1987至1991年擔任蘇聯國防部長,於1990年晉升元帥。他曾參與1991年8月的政變,意圖推翻戈爾巴喬夫。

1985年,戈爾巴喬夫擔任未解體前蘇聯共黨總書記兼總統,因為推行改革幅度過大,導致共黨內部強硬派包括時任國防部長的雅佐夫於1991年8月進行政變,但在3天內政變即告失敗,反而加速了蘇聯的解體。

這場政變告終後,主導者紛紛落網,但蘇聯仍不免於1991年12月解體。雅佐夫1993年從獄中獲釋,隔年他參與政變的罪名便得到赦免。

蘇聯解體後,雅佐夫在俄國依然受人尊敬,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4日才頒發「祖國功勳」(For Merit to the Fatherland)勳章給雅佐夫。

俄國總統普京也曾於2004和2014年,分別頒發「榮譽勳章」(Order of Honor)和「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Order Alexander Nevsky)給他。

更多國際要聞
埃及「最後法老」 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逝世
埃及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周二(25日)逝世,終年91歲。他統治埃及長達30年,被稱為「最後的法老」,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革命下台。 ... 詳情
在世最長壽男人瑞112歲去世
【明報專訊】日本地方官員昨天表示,日前剛獲健力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長壽男人瑞的渡邊智哲已於23日去世,享高壽112歲。 地方官員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一隻公狒狒周三將進行輸精管結紮手術,但昨日在到醫院中途和他的妻子們、2隻母狒狒趁機逃跑,在醫院外大逃亡。 當地時間周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