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根國抵港須檢疫 不包英恐漏網 檢疫中心不足 韓國北海道到港改家居隔離

[2020.03.14] 發表
昨午有一班從芬蘭赫爾辛基客機到港,有外國人前往機場迎接家人。但下周二零時開始,從歐洲神根地區26國家,包括芬蘭到香港者,必須接受14天家居強制檢疫。(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歐洲26個神根國家發紅色外遊警示,呼籲巿民避免前赴,並擴大從海外抵港者的檢疫安排,下周二(17日)起,曾到神根26國者,抵港後須家居強制檢疫14天,但措施未包英國。另外,從韓國、日本北海道等地抵港者的檢疫措施放寬,毋須進入檢疫中心,只家居檢疫。有專家認為,應馬上落實英國返港者檢疫14天,否則恐有新一輪個案出現。

政府昨晚公布,對神根地區,即法國、德國、荷蘭等26個歐洲國家發紅色外遊警示,亦會在現時對埃及的紅色警示下(2014年8因當地局勢動盪所發),提醒公眾有關疫情風險。

涉歐洲26國 亦發紅色旅警籲避往

衛生署昨表示,下周二起,曾到神根地區者抵港後要強制家居檢疫。另外,早前公布韓國、北海道、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地抵港者,須強制進入檢疫中心的政策會調整,因檢疫設施有限,調鬆至家居檢疫。政府發言人稱,是次調鬆檢疫措施,主要是考慮政策一致性和檢疫中心供應,並基於科學作決定;但從意大利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和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等地區抵港者,仍要到檢疫中心隔離。

擴大後的檢疫措施無覆蓋英美,衛署表示英美近日個案正上升,提醒在歐美留學的學生若計劃返港,應盡快啟程,稱會因應疫情發展,適時調節檢疫措施。

歐盟駐港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歐盟與香港在疫情初期已有痡`聯絡,雙方會繼續努力減低疫情大流行對貿易關係的影響。

何屭}促包英:慢一日確診可增三成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表示,14天內曾到歐洲者都應檢疫14天,尤其英國,「英國或倫敦會不會其實有很多個案呢?他們化驗未追得上,所以我們未能掌握呢?」他說若不馬上落實英國抵港者檢疫,未來一兩周有大量當地留學港人湧回來時,有可能出現新一輪確診;過往有科學模型統計,相關檢疫措施慢一日,可令最終確診個案增三成。他說考慮到檢疫中心剩餘承載量不多,可在酒店或家居檢疫,但政府應嚴格檢控違反檢疫令者。

議員倡按檢疫單位量彈性增檢疫國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稱英國與香港往來頻繁,不明白政府為何讓英國成為「漏網之魚」。她亦認為家居隔離始終較進入檢疫中心「低一級」,政府可先視乎單位數量,彈性增加更多國家的抵港者進入檢疫中心。她擔心若政府沒堵塞漏洞,可能有第二波爆發,香港醫療機構或未能承擔。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會按英美疫情趨勢,對從該地回港者作檢疫要求,但暫時數據上未反映,政府會密切留意。

現時檢疫中心包括鯉魚門公園度假村、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和火炭駿洋h;據立法會文件,截至3月9日上午9時,3個檢疫中心共1254個單位中,479個正使用。另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等4個營地約1000個H位,至3月12日有369人正在檢疫營接受強制檢疫。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倫敦返港男嬰確診 暫處方退燒藥 外公亦染疫 連父母四口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首現嬰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昨新增6宗確診中有一名16個月大男嬰,屬本港最年幼確診個案。據了解,男嬰隨已移居英國的父母返港後住...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6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其中5宗從歐美回港,當中67歲商人乘國泰CX250航班於3月8日由倫敦回港。同一編號CX250於...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北角美輪大廈、染新型冠狀病毒的80歲老翁入院17日後至昨早離世,屬佛堂群組首宗死亡,全港累計4人死亡,佔整體個案約3%。4名... 詳情
認未料全球缺裝備  專員24小時採購  美限N95出口  醫局研購內地貨
【明報專訊】「這次疫情中有什麼是意料之外、做得不夠醒目?是(疫情)早期全球供應鏈完全停頓,我真的沒有估到這嚴重程度,個個國家都買不到」。醫管... 詳情
【明報專訊】2003年SARS襲港,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3月爆疫,單是8A病房就有50名醫護感染;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兩個月,暫未有醫護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