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報道中移動客戶減725萬 有線炒發帖員工 執董:hashtag無事實根據

[2020.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有線財經資訊台早前在其facebook以「700萬人去哪兒?」為題,報道中移動的客戶減少725萬戶,發出該帖的員工其後被解僱。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回應稱,解僱不涉任何政治因素,而一度因事件請辭的財經部主管顏寶剛,則已接受挽留而留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稱,網上帖文沒有普遍準則,希望新聞機構把關者給予前線清晰指引。

財經部主管請辭獲挽留

早前中國三大電訊商公布其用戶人數急跌,其中中移動的客戶總數按月跌725.4萬戶,引發網民熱議,部分留言更與疫情死亡數字相提並論,其後各電訊商澄清下跌涉多個原因。有線財經資訊台上周五在facebook發帖報道事件,並加入hashtag(標記)「#香港都係得700萬人」、「#成個香港齯H唔見晒」、「#真相只有一個」、「#洩露國家機密」等。據了解,財經部在周日中午接獲通知,該帖文要下架。

本報向有線寬頻執行董事馮德雄查詢,他承認一名在有線財經組工作15年的員工被解僱,原因不涉及報道中移動的客戶減少或任何政治因素,而是該帖文的標記作出無事實根據的暗示和臆測,嚴重偏離有線新聞一直秉持堅守的尊重事實、公正持平原則,他否認接到中移動的投訴。

馮德雄否認接中移動投訴

馮德雄稱,曾向該員工提出其他處分方式,但對方不承認出錯,也不接受任何處分,因此最後決定解僱。他證實財經部主管顏寶剛一度主動請辭,以承擔帖文出錯責任,但經挽留後已打消去意。

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facebook帖文、加hashtag等是否應與新聞相同抑或可較「出位」,一向沒有普遍準則,新聞機構各有標準,但他希望機構的把關者能清晰向編採人員說明處理準則,以避免因理解不同而出現不愉快事件。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時刻】生意淡薄見真情 「香港人幫番香港人」 的士暖男暗藏口罩義贈乘客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爆發,街上行人寥寥可數,一盞盞的士車頂的「TAXI」指示燈有序排列路旁,成了城市的燈飾。洋名Jim的黎浩文也駕茖銗肭]工... 詳情
STEM教師製重用口罩 濾芯面積正常1/5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口罩成市民日用品。有本地STEM教師發起「Saving The Mask」計劃,設計出以外賣飯盒塑膠材料製... 詳情
收口罩訂金後失聯 商人涉騙95萬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自今年1月底接獲大量網上售口罩騙案的報案,前日(24日)在柴灣拘捕一名男子(圖),涉約95萬元口罩訂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 詳情
被捕後選舉處查核新址  選民質疑警方通報資料  警:按法例轉移資料  選舉處:部分隨機抽
【明報專訊】有被捕者去年搬屋後未有更新選民登記,惟今年1月被捕後向警方提供新地址,2月即收到選舉事務處查核信件及電郵,稱據獲取的資料相信其登... 詳情
涉賣假波鞋拒捕  警員控4罪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警員涉嫌去年9月售賣假波鞋,在港鐵站交收時被海關拘捕,被控一項出售偽造商標物品罪、一項管有偽造商標物品作售賣罪及兩項抗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