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生意淡薄見真情 「香港人幫番香港人」 的士暖男暗藏口罩義贈乘客

[2020.03.26] 發表
的士司機阿Jim在車廂內掛上「香港加油」的牌,車內又常備口罩,隨時送給有需要的乘客。他說,「幫到人梗係開心啦,香港人幫番香港人。」(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爆發,街上行人寥寥可數,一盞盞的士車頂的「TAXI」指示燈有序排列路旁,成了城市的燈飾。洋名Jim的黎浩文也駕茖銗肭]工具在其中穿梭,「最差試過做足12小時,扣除成本得48蚊一日」,唯有「冒險」到醫院接客,落客後即時消毒。阿Jim又在前座暗格放了一包包用密實袋裝好的口罩準備助人,曾送給一個口罩戴3天的婆婆,亦曾有醫護主動送他口罩,「幫到人梗係開心啦,香港人幫番香港人」。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每日都要接觸陌生人的阿Jim,疫情肆虐期間,除載客時戴口罩,亦會將口罩用密實袋包裝好放在車廂,隨時送給有需要的乘客。

婆婆口罩戴3日 獲贈罩「眼濕濕」

他憶述,有次在街上接載一名老婦,她主動打開話題,稱鮮有見到年輕的士司機。當時適逢大批市民四出搶購口罩,兩人自然談起口罩問題。婆婆說,口罩都是由兒子較早前以高價購買,她當日所戴的口罩已用了3天,即使口罩不夠用,她也不敢告訴兒子,不願兒子捱貴價口罩。阿Jim聽後,趁婆婆下車前送上口罩,婆婆收到口罩後「眼濕濕」,連忙道謝。他又說,自己亦曾接載醫護人員,更獲對方主動送上口罩。

疫情最差日掙48元 「爭灟灠鱄僎滿v

「農曆年後疫情開始,條街無人,最差試過做足12小時,扣除成本得48蚊一日,爭灟灠鱄僎滿A黥X日好難捱」,疫情令的士業界大受打擊,他說,反修例運動期間生意反而無受太大影響,每日平均掙到約1000元,收入不成問題。

志同道合 「黃的台」解燃眉之急

疫情爆發約兩個月,他說生意無起色,直至上月他加入成為「黃的台」司機,起初只因認同黃色經濟圈的理念,後來卻受惠於此,收入回升至每日約800元。

阿Jim一向駕駛早更的士,每早5時開工至下午5時,疫情爆發後,車主為免的士閒置相繼減車租,早更的士車租由400餘元減至200餘元。最近他改為駕駛「特更」,可自行安排開工時間,連同車租、燃油費及車位,每日成本約500元,他透露不少同行跟他一樣改為駕駛特更的士,因可把握上下班繁忙時間做生意,若司機的體力許可,更可開工超過12小時,形容是「用時間換取金錢」。

醫院接客為生計 加強消毒免家人憂心

疫情下人人避免出入醫院,為了生計,阿Jim與其他同行仍選擇冒險到醫院接載乘客,而遇到前往醫院的乘客,他亦不會拒載,但自己與家人都會擔心,「驚謘A會開窗,上完醫院客會噴下消毒噴霧」,車廂咪表旁放置了一瓶消毒噴霧,前座司機位及乘客位之間亦擺放了一瓶消毒搓手液,供乘客上落車時使用。他自己亦有加強清潔車廂,「地氈底、表位、冷氣出風口、座位、挼L都會抹。每日收工前會大清潔一次,接了3、4輪客就噴消毒噴霧,一得閒就抹車」,形容現時的士車廂是「前所未有咁乾淨」。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被捕後選舉處查核新址  選民質疑警方通報資料  警:按法例轉移資料  選舉處:部分隨機抽
【明報專訊】有被捕者去年搬屋後未有更新選民登記,惟今年1月被捕後向警方提供新地址,2月即收到選舉事務處查核信件及電郵,稱據獲取的資料相信其登... 詳情
涉賣假波鞋拒捕  警員控4罪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警員涉嫌去年9月售賣假波鞋,在港鐵站交收時被海關拘捕,被控一項出售偽造商標物品罪、一項管有偽造商標物品作售賣罪及兩項抗拒...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已婚警察宿舍早前遭多次縱火,本周一有人向宿舍停車場投擲3枚汽油彈,警方事後在附近拘捕一名退休漢。他昨被解至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再搗村屋大麻種植場  兩日兩宗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及深入調查,前午於大嶼山芝麻灣道十塱較僻靜的兩層高村屋搗破大麻種植場,檢獲529株大麻植物及4.65公斤大...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39票贊成、24票反對,在建制派支持下通過2159億元臨時撥款,意味政府在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直至通過財政預算案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