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購華抗疫物資 呼吸機廠訂單排到7月
工信部:原料藥企復產率達80%

[2020.03.31] 發表
在浙江考察復工復產情G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昨日造訪15年前見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誕生的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與村民交談。(新華社)
志願者在內地醫院通宵安裝15台呼吸機後坐地上拍照留念。(網上圖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各國對醫療裝備需求急劇增長,紛向中國搶購包括呼吸機、口罩、藥物等醫療物資。工信部昨天(30日)介紹國內製造業復工復產情G時表示,近期國內有創呼吸機企業接到國外2萬台訂單,有大型工廠訂單排到7月份,為應對需求已啟動「7x24小時」生產模式。藥物方面,國內主要原料藥企業復工復產率及達產率均已超80%,可保證國際抗疫需求。

中新社報道,在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稱,目前全國有21家有創呼吸機生產企業,其中8家取得歐盟強制性合格(CE)認證,約佔全球產量1/5。這些企業已簽訂訂單量達2萬台,同時有大量國際採購意向在洽談。3月19日以來,在保障國內需求的同時,中國已緊急向國外提供有創呼吸機1700多台,達到今年以來提供國內總量的一半。截至3月29日,上述企業累計向國內供應呼吸機2.7萬多台,其中有創呼吸機3000多台。

許科敏表示,工信部29日還組織有創呼吸機重點企業開會,研究重點醫療裝備產業鏈協同擴產措施,計劃進一步提升有創呼吸機等醫療裝備的生產能力。

廠圖推遲國內訂單

先供緊急海外客

據內地產經網站「前瞻網」報道,國內一些大型呼吸機工廠的訂單早已排到6、7月份,小型工廠的訂單亦十分緊張。

總部位於深圳的知名醫療設備製造商「邁瑞醫療」表示,新冠肺炎重型患者增多,致全球對呼吸機的需求大幅上升,至少達到世界各地醫院現有數量的10倍。

邁瑞董事會秘書李文楣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邁瑞月產3000台呼吸機,現時正試圖推遲交付國內客戶訂單,以優先處理更緊急的海外買家需求。

另外,跟蹤病人處於危急狀態時生命體徵的病人監護儀,自去年以來產量也增加了近3倍。邁瑞目前每月生產約3萬台監護儀。一些工廠已進入7×24小時生產的狀態。

稱部分藥產超同期

保證國際需求

受疫情影響,內地部分原料藥企業在今年前兩個月停工停產,導致短暫供應不足,加上3月以來國際疫情的發展,影響國際運輸,均令原料藥的國際供應「吃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對此表示,現時國內主要原料藥企業復工復產率和主要產品達產率均已超80%,部分品種產量超過去年同期水平,「能保證國際抗疫需求」。

辛國斌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生產國和出口國,國內1500多家原料藥生產企業,往年原料藥年產量約300萬噸,年出口100萬噸左右,如維生素、抗生素、解熱鎮痛類藥物、抗感染藥物、皮脂類激素藥物等的出口,佔國際市場50%以上。辛國斌說,「後續我們還可以根據國際市場需求,進一步加大供給力度。」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擴大檢測範圍 篩查無徵狀感染者
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當前中國境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復產積極... 詳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在回答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表示,未來一周全境的國際線航... 詳情
湖北返崗復工460萬 逾4成流入廣東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國家幫楨e通報,截至周一(30日)晚,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1479宗、3304人死亡。內地各地開始復產復工,據湖北省人社部門... 詳情
持綠碼兩湖北漢確診 外界質疑健康碼作用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放緩之際,廣東及甘肅日前各新增一宗確診病例,兩名患者均是湖北咸寧市人,並持有代表健康狀況的湖北健康碼「綠碼」入境。目前仍... 詳情
武漢商場步行街重開 民眾探熱消毒戴口罩進入
湖北武漢市內多個商場周一(30日)重開,包括武漢國際廣場、中商廣場及楚河漢街步行街等,商店職員提前一日返回店舖內準備消毒搓手液、探熱儀器等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