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排毒期長達49天 病毒疑有新亞型

[2020.03.31] 發表

內地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有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排毒期長達49天,但徵狀較輕微。由於患者感染的病毒毒性較低,傳播能力較弱,但攜帶病毒時間超長,不排除是病毒的新亞型。

毒性低 傳播力較弱

澎湃新聞報道,較長的「排毒期(viral shedding)」往往與新冠肺炎患者較重的病情和預後不良(尚無有效治療方法)有關。然而,3月27日,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陸軍軍醫大學、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67醫院等團隊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xiv共同發文(未經同行審議),分析探討了一宗病毒排毒期長達49天、但徵狀輕微的新冠肺炎特殊病例情G。

《刺血針》:倖存者中位排毒期20天

研究人員指出,該患者感染的病毒毒性較低,傳播能力較弱,但攜帶病毒時間超長,或許是新冠病毒的新亞型。該文章的通訊作者是陸軍軍醫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博士研究生導師、基礎醫學院副教授繆洪明,以及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疾病預防控制科黨支部書記王瓊書。

研究人員對1月14日至3月19日在武漢市一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對130宗病例作調查,並將他們的臨H指標作為參考。49天是迄今為止醫生發現,有徵狀的新冠肺炎患者所表現出的最長排毒期。

早前國際醫學期刊《刺血針》在線上發表了中日友好醫院曹彬等人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倖存者的中位排毒期為20天,而觀察到的最長排毒期為37天。最新研究認為,當前很少有研究致力於確定這種臨H特徵,因此還不能確定與這名特殊病例相關的病毒屬於S型、突變的L型,或另外新的亞型。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擴大檢測範圍 篩查無徵狀感染者
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當前中國境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復產積極... 詳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在回答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表示,未來一周全境的國際線航... 詳情
湖北返崗復工460萬 逾4成流入廣東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國家幫楨e通報,截至周一(30日)晚,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1479宗、3304人死亡。內地各地開始復產復工,據湖北省人社部門... 詳情
持綠碼兩湖北漢確診 外界質疑健康碼作用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放緩之際,廣東及甘肅日前各新增一宗確診病例,兩名患者均是湖北咸寧市人,並持有代表健康狀況的湖北健康碼「綠碼」入境。目前仍... 詳情
武漢商場步行街重開 民眾探熱消毒戴口罩進入
湖北武漢市內多個商場周一(30日)重開,包括武漢國際廣場、中商廣場及楚河漢街步行街等,商店職員提前一日返回店舖內準備消毒搓手液、探熱儀器等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