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處拒撤旺角天眼 區議員:或覆核

[2020.04.01] 發表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表示,西洋菜南街再無行人專用區,認為毋須再設置閉路電視。(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早前召開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會上一致通過拆除西洋菜南街,即前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天眼系統,以及中止更新有關的閉路電視系統。不過,民政事務處拒絕執行區議會的議決。民政處日前回覆當區區議員稱,閉路電視系統可阻嚇高空擲物,加上中止項目會違反合約、浪費公帑,處方決定按原定計劃,讓承建商昨日開始更新工程。當區民主派區議員斥處方漠視區議會決定,稱會積極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升級解像度至4K 今屆推翻決定

更新天眼系統工程的決定是上屆油尖旺區議會決定,當時建制派主導的區議會通過150萬元撥款,更新西洋菜南街的天眼系統,包括將影像解像度由720p升級至4K,也擴大影像用途,警方可就任何刑事案件提取錄像等。現屆區議會早前通過動議推翻有關決定。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表示,西洋菜南街已不再設立行人專用區,認為無需要再設置閉路電視。他說,即使違反合約中止工程,賠款要60多萬元;而更新天眼系統後,每年維修費則為30多萬元。他認為長遠而言,停止工程更划算。林亦指出區議會已通過動議否決撥款,質疑民政事務處繼續工程的合法性。他稱會積極考慮提出司法覆核,料會有勝算。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公民黨余德寶表示,在旺角設天眼系統是源於2008年時發生多宗高空投擲鏹水彈事件,警方多年來仍無法拘捕涉案者,加上行人專用區已於2018年取消,認為天眼已失去用處。余續說,建制派去年通過動議,容許警方就任何刑事案件提取錄像,擔心現時警權過大,警方會提取閉路電視片段作為其他用途。他又稱,把影像解像度由720p升級至4K,或會侵犯市民私穩。

民政事務處回覆區議員時表示,應先讓承建商完成工程,區議會之後可繼續討論提升後的閉路電視系統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加強保障市民私穩。處方強調,天眼鏡頭不會配備人面識別技術,使用錄像前必須經過包括區議會有關人士為成員的審核小組批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近日在《紫荊》撰文,稱香港及早完成國家安全立法迫在眉睫。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 詳情
【明報專訊】正動工的將軍澳—藍田隧道昨日(31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37歲吊運工協助吊起工字鐵時,意外被下墜的工字鐵壓斃,遺下妻子及半歲...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3間網上旅行社Booking.com、Expedia.com及Trip.com承諾修改協議,刪除要求本港...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實施升中派位新行政安排,中學須於下周二(7日)通知「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所取錄的學生家長。不過,網上流傳位於大埔的王肇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