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與中國磋商芥花籽出口
華仍拒兩大公司產品入境

[2020.04.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中國在進行對話,旨在確保有限的加拿大芥花籽繼續出口中國,儘管已經持續一年的貿易糾葛尚未解決。

中國政府以蟲害為由,於去年初吊銷兩間加拿大公司的芥花籽出口許可,此舉被外界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在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進行報復。該兩家公司分別是理查森國際(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和威特發公司(Viterra Inc.)。

儘管其他公司仍可繼續將芥花籽運往中國,但有關做法恐將受阻,原因是雙方商定的每次付運所允許外國物料數量標準於本月31日過期。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海關總署和加拿大農業部的官員就有關問題周二進行對話。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則稱,在過去的2至3周內,加拿大油菜籽出口商與中國買家之間沒有簽訂任何合同,因為業內人士在等待能否就新標準達成共識。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被問到加拿大芥花籽是否已獲得解禁運往中國時,他未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國際社會在疫情下都應該互相幫助,杜魯多說﹕「我們看到在特定事宜上的積極關係取得令人鼓舞的跡象,我們繼續致力於保證我們的農民、製造商、出口商,繼續進入全球市場,即便在此困難時刻。」

儘管中國消息來稱,所有芥花籽進口將會恢復,但加拿大政府人士說,尚未達成任何協議,允許兩個最主要出口商重返市場。

中方消息人士指,加中兩國官員仍繼續討論,中國當局暗示,若外國物料數量限制在貨運量1%之內,加拿大芥花籽或可繼續付運。

但理查森和威特發仍不可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理查森的發言人魯斯特(Jean-Marc Ruest)表示,該公司沒有加中雙方近期討論的細節。至於威特發的發言人弗倫格里斯(Peter Flengeris)則未有即時置評。

中國海關總署與加拿大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都尚未即時置評。

更多加國新聞
多市5警務人員染疫 逾500人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約500多名警務人員目前處於自我隔離狀態,並有5名警務人員已被確診染有新冠肺炎。 多倫多警察協會(Toronto...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31日)表示,把市內部分酒店改成臨時醫院的構想,即使是推行,這些改裝的酒店,亦只會用作接待需要較少醫護料理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再有一名安省酒舖(LCBO)員工被確診染疫,該酒舖位於市中心芬街87號。 LCBO指出,該名員工確診前最後一次上班是3...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到讓乘客之間有足夠的社交距離,多倫多公車局昨(31日)呼籲部分繁忙路線的乘客,嘗試更改乘搭的巴士路線。公車局現盡量增派更多巴... 詳情
封賴桂霞2700口罩贈頤康
多倫多第23區、士嘉堡北選區市議員封賴桂霞昨(31日)把2,700個外科口罩,轉贈給選區內的「頤康長期護理中心」的員工、「頤翠園」與「頤康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