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為疫災致哀 全國悼新冠肺炎死者

[2020.04.04] 發表
中國今天首次為疫症死者舉行全國哀悼,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圖為昨日武漢漢口江灘廣場的主祭場已佈置停當。

國務院辦公廳昨發出通知,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決定從今年4月4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活動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致哀,公共娛樂活動一律停止。當日早上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在中南海懷仁堂前默哀。今次是首次為疫症死者舉辦全國哀悼。

主祭場設在武漢市口江灘廣場,在儀式上將有禮兵獻花籃和降半旗。中新社引述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常健表示,在清明節以國家名義哀悼有多重含義,首先表達對逝去生命的哀思和尊重;其次感謝包括逝者在內每一個普通民眾的犧牲和奉獻;第三,意在啟示人們更好地面向未來。

親歷過湖北疫情的湖北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則表示,全國哀悼「無論對逝者還是生者都是一種慰藉」。

疫情肆虐內地期間,除了造成多名抗疫醫護犧牲,亦有多名防疫人員、警員在抗疫前線殉職。

公安部周五(3日)通報,截至周四(2日),全國共有60名警員和35名輔警犧在抗擊疫情和維護安全穩定第一線,其中湖北武漢至少8名民警、輔警因公犧牲。在疫情發生以來,公安部已先後追授20名犧牲警員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

截至周五(3日)凌晨零時的官方數據,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已造成3322死。

更多中國要聞
一場席捲全球的瘟疫為2020年的世界經濟增添諸多不確定性,迎來開局之年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亦難獨善其身。然而種種[象顯示,儘管受疫情衝擊,但... 詳情
華百學者函美國人民促停污名化共同抗疫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美國已反超中國成為疫情最嚴重國家,中美為此「口水戰」不斷。100名中國學者近日聯名寫公開信給美國人民,希望以「學者解套」,... 詳情
亞投行50億美元基金助成員國抗疫
總部設在北京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宣布,推出50億美元危機恢復基金,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這一舉措被稱是響應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特別峰... 詳情
北京疾控中心:一航班最多發現13確診病例
中國疫情重點轉向「外防輸入」,機場和航班成為重點防疫對象。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3日透露,目前一班飛機上最多發現了13個確診病例,顯見旅途... 詳情
拒信息登記 江西男刀刺防疫員獲刑1年
江西吉安萬安縣人民法院周五(3日)透露,該院近日以遠程視像形式開庭審理了一宗涉新冠肺炎疫情的妨害公務案件,一名侯姓男子因拒絕信息登記,持刀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