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闢謠: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

[2020.04.07]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上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病情轉變得很快、而新的資料和發現亦接踵而來,所以當這篇文章刊登時內容可能已過時、甚至訊息會有錯漏,所以,我建議大家多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

熱水浴能防治新冠肺炎嗎?

由於有些病毒(例如傷風和流感等)會在寒冷的氣候傳播得較厲害、而人體的免疫細胞在患病發燒時是會較活躍,所以,有人提議熱水浴能預防新冠肺炎。

但人屬恆溫動物(Homeotherms),能在環境溫度變化的情況下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讓身體維持在平衡的狀況,醫學界稱為:「體內平衡」(homeostasis)。所以,熱水浴後體溫很快就會回復正常、故不能防治新冠肺炎,相反,沖涼時水溫過高反而會導致灼傷。根據相同理論,有人在患病時嘗試用不同方法將體溫提高,例如喝熱水、熱茶和熱湯、吃辛辣的食物、劇烈運動、用厚的被子將身體裹?等,這都是不正確的方法,患病發燒時作劇烈運動和用厚的被子將身體裹?等可能會導致體溫過高而出現併發症。

那麼,患病發燒時應否將體溫降低和用什麼方法降溫呢?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難以簡單地說明,我將在未來詳細講解。

使用大劑量維他命C

能法防治新冠肺炎嗎?

維他命(vitamins又稱維生素),是人體細胞正常運作、生長和發育所必須的,我們身體必須的維他命共有十三種,缺一不可。

缺乏了任何一種維他命都會導致疾病,這包括維他命C,缺乏維他命C帶來的症狀包括:貧血;牙齦發炎及出血;容易流血,包括流鼻血、皮下出血等;抵抗力弱而導致容易發炎;傷口癒合時間較長;頭髮乾燥及分叉;皮膚粗糙、乾燥和呈現鱗狀;牙釉質(tooth enamel、又稱琺瑯質)變得薄弱;關節痛楚及腫脹。

由於新陳代謝的減慢導致體重增加等,嚴重缺乏維他命C會導致壞血病(scurvy),症狀包括渾身衰弱、貧血、牙齦疾病、皮下出血等。曾有人建議服用維他命C預防或治療傷風和感冒,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維他命C確能減低患上傷風的風險。

但只在某些生活在極端情況下的特定群體,包括在亞北極環境(subarctic environments)服役的士兵、滑雪運動員及馬拉松跑手等,現時還沒有確實的數據證明服用維他命C能有效為普羅大眾預防或治療傷風。

不過,經常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的人患上傷風時症狀較輕微及患病時間較短,在患上傷風後才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是沒有效果的。

澳洲政府衛生部(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Health)於2020年3月27日在網上發表資料,留意到有報告謂經靜脈注射大劑量維他命C可能對治療新冠肺炎有好處。

不過,在檢討過相關報告後覺得並沒有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支持使用維他命C來治療新冠肺炎,該政府部門認為應待更多研究結果才能建議使用經靜脈注射大劑量維他命C來治療新冠肺炎。

所以,口服維他命C補充劑、就算是超大劑量(megadose)是不能防治新冠肺炎。

況且,人是處於體內平衡狀況,缺乏維他命C會導致疾病,但服用超過醫學界建議的每天最高攝取量,即每天2000毫克,(尤其是長期服用)會導致多個副作用,包括腎結石、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絞痛、頭痛、失眠等。

所以,醫學界仍然是建議大眾從食物攝取均衡營養,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C的食物來源包括多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柑橘類(citrus fruits)、番茄、草莓、菠蘿、奇異果、西瓜、木瓜、芒果、綠葉蔬菜、西蘭花、紅椒和青椒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