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發新冠肺炎快篩雛形 15分鐘即知
徵廠商接棒 盼及早投入防疫前線

[2020.04.08] 發表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8日舉辦非專屬授權技術說明會。

【明報專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如何搶時間精準快篩,成為學研界致力的目標。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院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投入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的開發工作,8日舉行非專屬授權技術說明會,盼早日有廠商接棒開發。

據聯合報報道,目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上沒有快篩,主要仰賴核隞釋侅,每次約須花費四小時左右的時間,耗時且耗人力。

有鑑於此,台灣唯二有疾管署查核通過的動物P3實驗室的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的新冠肺炎病毒抗體,投入快篩試劑開發。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目前所開發的雛型已能辨識實驗室培養的新冠肺炎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只要將上呼吸道檢體滴入濾紙,檢體會依虹吸現象移動,而具有專一性的抗體便能辨識是否為新冠肺炎病毒,產生陽性或陰性反應信號。

整個測試時間約只須15至20分鐘,且初步結果顯示,此快篩試劑雛形與其他類型人類冠狀病毒(OC43、299E、NL63)、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H5N1、H7N9)與腸病毒,均不會有交叉反應。

廖經倫表示,此一快篩雛形並非試圖取代現行的核隞釋侅,兩種篩檢方法應相輔相成,一如登革熱防治於初篩時用抗體抓抗原,初篩陽性後再行核隞霰痔w才能確診。前端若能快速鑑定病人檢體是否為陽性,醫療院所的分流措施就能及早進行。

廖經倫表示,兩個學研單位舉辦非專屬授權技術說明會,是為徵求具備快篩試劑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的上下游廠商,並進行技術移轉,期盼接棒的廠商能快速完成產品的後續開發,將產品優化、快篩靈敏度增加,希望此一快篩試劑靈敏度至少能與流感快篩相同,及早上市投入防疫前線。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食藥署因應疫情啟動了專案製造流程,這兩個學研單位與廠商將產品優化後,不用等到臨H數據,就可量產與使用,預計這項產品最快能於三個月內上市。

更多中國新聞
台空勤直升機墜毀 疑操作失當釀禍
台灣空勤總隊一架海豚直升機,周二(7日)下午3時多,降落高雄國際機場時失事,墜落於機場跑道,機上5人受輕傷。當局初步調查,疑因人為操作失當釀...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民進黨籍市議員王淑慧被指自2011年起,利用3名親友詐領助理費,涉額初步估計高達400多萬元新台幣。新北地檢署周二(7日)指...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桃園一名46歲莊姓男子,早前因電視轉台問題與比他大9歲的哥哥起口角,情緒失控下竟拿木椅砸向對方,還把砸碎的椅子木條猛敲哥哥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