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粉紅月亮」連現兩晚

[2020.04.08] 發表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周末即將到來,但受疫情的影響大家只能待在家中,那除了追劇和重拾久已不玩的拼圖遊戲外,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天文學家說,周二(7日)和周三(8日)晚上,大家可以觀測到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超級粉紅月亮」。

約克大學物理學和天文學教授德萊尼(Paul Delaney)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讓你出門,看看月亮在你的社區冉冉升起,景象真的會很壯美。」

這一天文現象是兩個獨立事件湊在一起的結果,首先月亮在周二晚抵達近地點,這是月球每個月環繞地球旋轉的周期中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

而周二的近地點,還是月球在整個2020年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只有不足35.69萬公里,比平均距離38.4萬公里更近。

其次,在4月8日(星期三)晚月球到達近地點大約8個小時後出現滿月。由此就出現了前述的「超級月亮」,儘管一些天文學家對此術語表示懷疑,這是由占星家諾埃爾(Richard Noelle)在1979年創立的。

約克大學教授德萊尼(Paul Delaney)說,粉紅色的月亮似乎並不比典型的滿月大很多。無論你怎麼稱呼它,那都是一個比典型的滿月稍大且明亮的球體,儘管德萊尼指出,這種差異人眼根本無法察覺。

一個使人感到失望的事實是,月亮不會變成粉紅色。粉紅月一詞是指4月期間的任何滿月,就像十月的滿月被稱為收割月一樣。

德萊尼建議大家在月亮升起後不久便開始觀察,那是一個短暫的時期,因為有地面建築的映襯會導致「月亮錯覺」,使月亮顯得比它高掛空中時更大。

更多都會新聞
疫境中無人手收集捐贈箱堆滿衣服雜物
【明報專訊】有居民在多倫多各處已經裝滿的衣物捐贈箱旁非法傾倒雜物,促使一家慈善機構發布一封公開信,呼籲市民停止這種做法。 加拿大糖尿病... 詳情
梯間殺少女兇手提上訴
【明報專訊】殺害多市22歲女子里奇(Tess Richey),被判終身監禁的殺人犯斯考萊特(Kalen Schlatter)現提出上訴。 ...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五(10日)是耶穌受難日,為復活節長周末揭開序幕。 鑑於安省現今仍於緊急狀態,市民都要保持社交距離,盡量不要外出,既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