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發信諮詢引用《緊急法》
各省長有共識認為無此必要

[2020.04.10] 發表
沙省省長莫耶3月28日在利載拿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周四表示,他認為渥京無需引用《緊急法》(Emergencies Act),來應付新冠肺炎大流行。

該法律賦予聯邦政府權力架空各省政府,並限制人員和貨物的流動。

莫耶稱,他已跟聯邦政府討論過有關問題,並在最近就此收到一封信,該封信也已發給其他省長。

他指,他不知道該項從未引用過的法例,將如何對待尚未採取防疫措施的省份,而他在每周省長例行電話會議上討論大家如何合作,並認為省級法律讓省長靈活按照管轄區的需要解決問題。

莫耶強調,他希望總理杜魯多認真看待沙省的立場,「沙省一直到目前仍堅定不移地認為,不是特別針對該法律被引用,而是我們看不到引用該法律的理據。我有充分理由相信,正如我本人與其他省長交流所得,他們均認為現階段引用該法律還為時尚早。」聯邦政府引用該法律前應跟各省進行諮詢。

總理辦發言人瓦揚古(Ann-Clara Vaillancourt)指,就有關《緊急法》致函各省長,「純屬程序上的步驟」,「正如副總理今天在記者會上所言,我們引用此法律的可能性,跟幾天前沒有兩樣。」杜魯多上月曾斷然拒絕引用該法律的想法。

有聯邦官員私底下透露,杜魯多曾多次在每周視像電話會議上,就引用《緊急法》一事諮詢各省長,其中包括周四黃昏的一次,但各省長之間的共識始終認為無此需要,至於周四的信件屬於諮詢的一部分,信中只簡單地表明杜魯多向各省長口頭解釋可能引用該法律的原因。

紐賓士域省長希格斯(Blaine Higgs)曾表示,他支持有關措施,稱此舉將「統一我們作為一個國家的做法」,但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則認為,各省需要能夠單方面採取行動。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沙特重談軍車出口合約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加拿大政府跟沙特阿拉伯就武器交易重新談判,現已容許包括軍事設備等受管制物品運送到該區。外交部長商鵬飛(Fr... 詳情
財政廳長促保險公司減車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周四表示,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所帶來的「破壞性影響」,他希望見到各保險公司寬減駕駛... 詳情
故意對警察咳嗽視為襲警
【明報專訊】加拿大警察協會(Canadian Police Association)會長斯塔馬塔基斯(Tom Stamatakis)周四表示... 詳情
商舖疫境停業竊匪反「無休」
【明報專訊】省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勒令省內所有非必需服務的商戶及公司暫停營業﹐卻無形中為竊匪製造一個犯案的最佳環境。 多倫多市一間位... 詳情
多市37歲男子中槍亡 2黑衣人登深色車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8日)在多倫多市在聖卡拉西路(St. Clair Avenue West)夾Winona Drive被槍擊﹐他被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