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沙特重談軍車出口合約
承諾更透明 保證不用於侵人權

[2020.04.10] 發表
外交部長商鵬飛3月9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加拿大政府跟沙特阿拉伯就武器交易重新談判,現已容許包括軍事設備等受管制物品運送到該區。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解釋稱,沙特仍有令人困擾的人權紀錄,但渥京已大大改進合約,包括條款更加透明,及在未來出口許可出問題時消除加拿大的風險。

有關物品將由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官員,按個別情況審批申請。加拿大在2014年與沙特簽訂總值140億元的出口合約,其中一個種受管制物品輕型裝甲車(LAV),現已獲出口許可。

作為重新談判交易的一部分,加國政府還公開有關其跟沙特達成的輕型裝甲車合約細節。如果加拿大政府應人權組織和一些新民主黨政客呼籲,取消與沙特的軍火交易,加國政府將需承擔整筆140億元的賠償。

環球事務部周四下午發表的聲明說:「根據環球事務部官員,包括跟這份合約相關的官員,對沙特出口許可審查所得的結論,我們已開始按個別情況審批申請。」

聯邦政府強調,他們將確保有關交易遵循武器出口的最佳做法,符合《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United Nations Arms Trade Treaty)的規定,加拿大是該條約的締約國。儘管如此,論者一直反對加國向該區提供軍事設備,該項交易約在6年前首次簽訂。

論者指摘沙特的人權狀況,強調加拿大向沙特提供的軍事設備,可能被該國以鎮壓其本國公民。

不過,環球事務部在周四的聲明中堅稱,其出口物品不會被用以侵犯人權,「根據我們的法律,加拿大的物品不能出口到存在很大風險的地方,讓該等物品會被用於犯下或助長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國際人權法或基於性別的嚴重暴力行為。」

總理杜魯多於2018年12月曾表示,他正設法取消交易。

更多加國新聞
財政廳長促保險公司減車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周四表示,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所帶來的「破壞性影響」,他希望見到各保險公司寬減駕駛... 詳情
故意對警察咳嗽視為襲警
【明報專訊】加拿大警察協會(Canadian Police Association)會長斯塔馬塔基斯(Tom Stamatakis)周四表示... 詳情
商舖疫境停業竊匪反「無休」
【明報專訊】省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勒令省內所有非必需服務的商戶及公司暫停營業﹐卻無形中為竊匪製造一個犯案的最佳環境。 多倫多市一間位... 詳情
多市37歲男子中槍亡 2黑衣人登深色車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8日)在多倫多市在聖卡拉西路(St. Clair Avenue West)夾Winona Drive被槍擊﹐他被送...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10日)開始復活節長周末假期﹐多倫多警方將與市府合作﹐由今日起一直至13日會採取嚴打行動﹐加強到市內的公園、公園內的康樂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