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閃電」派錢 審批靠誠信

[2020.04.10] 發表

德國聯邦政府和16個州矢言向受疫情影響人士提供現金援助。其中柏林州3月19日承諾,將把錢迅速分發給無法負擔基本支出的自僱人士和小企業經營者。有別慣常官僚僵化、手續繁複作風,柏林政府推出計劃頭5天便派出逾14億美元予超過15萬的自僱人士或員工不逾5人的小企業,令不少人驚訝其效率。

網上輪籌 5天內收錢

自僱攝影師博斯泰特(Laurenz Bostedt)自政府上月喊停公眾活動,攝影工作一個個取消,失去收入,他雖然做兼職依然入不敷出。柏林3月27日開始接納援助申請,他便依程序在網上登記拿籌,取得近25700的籌號,30小時後即收到電話通知輪到他申請。遞交表格等資料後兩天,3月31日他就收到5000歐元。他說:「我們柏林人全都挺驚訝。政府執行(派錢)驚人迅速,而且統籌乾淨利落,井井有條。」

提交基本資料 事後核查

柏林的藝術家、時裝設計師、電腦程式員、髮型師、網頁設計師、咖啡店東主、俱樂部經營者等小東主和自僱人士,佔了所有行業的四分之一。他們的生意規模太小,並不符合聯邦政府援助申請,柏林遂設立能迅速提供現金流的救助專案。

當局簡化了申請和審批流程,仰賴申請者「誠實」,只需審閱申請者的稅務編號和一些基本事實就撥款,只是警告,一經發現作出虛假申請,有關人士必須歸還款項。柏林文化部長萊德勒(Klaus Lederer)說:「柏林富活力而卓越,居功於各創意範疇藝術家們的奉獻。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數之不盡的文化活動取消和文化場所關閉,是對他們許多人的存亡威脅。」他指迅速撥款,部分是為了確保申請人可繳付4月份租金。#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外勞宿舍群組感染 兩萬人隔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續在亞洲蔓延,泰國旅遊勝地芭提雅即日起封城3周,新加坡就因應外勞宿舍出現感染群組,將約2萬名外勞集中隔離。 ... 詳情
沙特也門武裝停火助防疫
由沙特主導、與也門反政府胡塞武裝交戰的多國聯軍周四(9日)起實施單方面停火,為期兩周,以支持聯合國和平進程,避免新型冠狀病毒在也門爆發。聯軍... 詳情
互聯網公司Google周三(8日)宣布禁止員工使用桌面版視像會議程式Zoom,指程式不符合他們對員工所用程式的保安標準,因此員工的公司電腦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