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編製 疫下悄然推進

[2020.04.11] 發表

一場世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和世界經濟,其影響視乎病毒的生命力和人類防控效果。疫情之下,備受矚目的「十四五」規劃,正悄然走近。

觀察人士指出,這個規劃關乎未來5年的中國,除了強調高質量發展,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交互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料將成為規劃編製的重要考量因素。

「五年規劃」以前叫「五年計劃」,自1953年以來,已發布13個。被視為中國特色綱領文件,也是外界觀察中國經濟社會走向的風向標。中國官媒曾披露,「五年規劃」非在朝夕之間完成,以「十三五」規劃為例,其編製工作歷時3年,分為多階段、多步驟,環環相扣,包括聽取各方意見。

「十四五」規劃,是中國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首個「五年規劃」。因應新形勢,預計會有新思維、新亮點。

去年11月25日,總理李克強曾主持召開「十四五」規劃編製專題會議,釋出要以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水平編製好規劃,把發展機遇研判準,把困難挑戰分析透,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一批重大改革開放舉措、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等諸多信息。

面對疫情,「十四五」規劃的編製亦暫受影響,但並未停步。多個地方傳出的資訊顯示,規劃的有關工作仍在推進。目前編製處於4個階段中的第三階段,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料將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明年全國兩會由人大代表表決通過文本並對外發布。

「五年規劃」亦繫及香港。本港輿論一向關注,特別是涉港內容。在「十五」計劃中,香港首次被納入,有簡單表述。其後的規劃涉港篇幅漸增,國家發改委和香港政府為此有良好互動。時下,香港正面臨新冠疫情、修例風波後續等多重挑戰。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高層人事的變動,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工作,希望「一國兩制」事業在總結經驗、改革調整中克難前行。

涉港內容料單獨成篇 或有新論述

綜合研判,國家「十四五」規劃(2021-2025)中,港澳台仍可能單獨成篇。涉港內容或有新論述。筆者認為,全面落實「一國兩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深化港澳與內地合作,提升港澳在國家大棋局中的獨特作用,這些原則不會變,而在實質挺港措施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仍深具潛力。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周四(9日)發布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覆診覆檢工作試行方案(下稱方案),指患者出院後應繼續隔離醫學觀察14天,方式可...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周五(10日)報道,4名境外在逃人員因國外疫情嚴峻,日前回國投案自首,有疑犯坦言雖然回國要接受法律制裁,但相比在國外更踏... 詳情
網傳為防學生聚餐 室外保持距離集體立食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為防止交叉感染,不少場所都要避免聚餐。社交網Twitter周五(10日)流傳一段短片,顯示貴州一間中學有學生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內地嚴防境外輸入病例。 浙江省溫嶺市、玉環市嚴打海上非法入境,並鼓勵民眾踴躍舉報,若線索有效、協助... 詳情
武漢幼童77天首次出門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多月,但在內地逐漸緩和,「封城」兩個月多的湖北武漢市,亦已於近日逐漸解封。在當地,一名幼童在家長帶領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