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潮假新聞充斥 聯邦擬立法打擊

[2020.04.16]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考慮立法來打擊新冠肺炎疫潮錯誤信息,樞密院總書記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圖)表示,這是聯邦政府認真考慮的幾項措施之一,以針對網上有關疫潮的假新聞,該立法會將有意傳播可能傷害他人的錯誤信息定為犯罪行為。

勒布朗說,他和其他內閣部長,包括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在內,討論過這個問題。他表示,如果政府決定支持,起草立法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勒布朗稱:「因目前的疫潮,立法機構和國會現在很少會面,所以這不是一個快速的解決辦法,但這肯定是我們作為政府會接受的做法。」

聯邦新民主黨操守評論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也表示,他將支持打擊網絡虛假信息的立法。「非常時期需要採取非常措施,這是為了保護公眾。」

他續說:「這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這是一個人們實際上在積極傳播虛假信息的問題,無論是通過電腦程式虛假地增加瀏覽者人數(troll bots),還是由某個國家運營,抑或是陰謀論者,他們似乎都以製造混亂為樂。」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一直在監測流感期間網絡上發生的情況,並有幫助清除網絡罪犯建立的虛假網站。CSE發言人福爾曼(Ryan Foreman)說:「投機的網絡罪犯正試圖利用加拿大人對新冠肺炎的高度關注和恐懼……他們試圖傳播錯誤信息,騙走加拿大人的錢或私人信息。」

不過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在監測錯誤信息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勒布朗說:「實際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和加拿大衛生部一直在盡最大努力找出錯誤和不實信息。」像是對新冠肺炎發出虛假或可疑聲明的公司發送合規信函。

上周,加拿大傳統及文化部宣布向全國8個組織提供300萬元的資助,以強制取締「虛假和誤導性的新冠肺炎信息。」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詐騙犯利用市民對新冠肺炎恐懼,安省省警昨(15日)呼籲,疫潮期間,詐騙者正「利用市民的恐懼」騙取金錢,並且為達成目的以各種方式進... 詳情
加美肉食加工廠紛爆疫 停產或減產憂影響供應
【明報專訊】加美兩國多間肉食加工生產企業爆疫情﹐加拿大肉食品供應面臨短缺風險。 在加拿大和美國﹐一些大型肉食生產加工企業由於員工感染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